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优刻得创始人季昕华:云计算在为城市打造“数字化底座”
2021年05月12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在线新经济)优刻得创始人季昕华:云计算在为城市打造“数字化底座”

  中新网上海5月12日电(樊中华)一场新冠疫情,让“万物皆可上云”为企业、城市的发展带来新思路。“云计算”也因此“落地生根”,成为数字化时代不可或缺的新型基础设施。

  优刻得创始人季昕华 受访者供图

  在UCloud优刻得创始人兼CEO季昕华看来,疫情让数字化理念在各行各业得以普及,“云计算”的巨大潜能也因此而深入人心,“云计算作为‘数字化底座’,将成为城市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支撑力量。”

  在创立优刻得这朵“中立云”之前,季昕华已经有着十余年IT及互联网行业研发、管理经验,可称得上是中国最早与“云”结缘的互联网人之一。2012年,“云计算”在国内尚是个飘浮在“空中”的概念,季昕华却看到了其中的远景,创办了中立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公司UCloud优刻得。

  “总结起来当时有三个原因,一是2012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爆发之年,大量的创业公司出现,需要一个云平台帮助他们去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是用户需求;二是创业公司需要一个第三方中立云以避免与互联网巨头产生竞争风险;三是当时云计算领域大格局未定,市场发展却非常好,我们认为仍有机会。”

  谈及为何选择技术门槛极高且起步伊始的云计算领域创业,季昕华习惯性地以“几点总结”作为归纳,用极快的语速条分缕析地回答,颇见得其当年作为国内首代“红客”剑指江湖的敏锐与果敢。

  自此,早行一步的UCloud优刻得开始在国内外互联网巨头盘踞发力的云计算领域不断以技术筑造起自己作为“中立云”的独特竞争优势。在其自主研发的IaaS、PaaS、大数据流通平台、AI服务平台等一系列云计算产品基础上,UCloud优刻得依托全球30多个大数据中心,为三万多家云服务消费用户提供包括公有云、混合云、私有云、专有云在内的综合性行业解决方案,涉及互联网、政府、教育、医疗、金融、新零售、制造等诸多行业。

  2020年,UCloud优刻得以“中国云计算第一股”身份登陆科创板,距离其“用云计算帮助梦想者推动人类进步”的初心更近了一步。

  “登陆科创版,一是对优刻得科创属性的认可,成为我们面向市场时良好的背书;二是极大地支持了我们的研发投入;三是可以通过股权激励吸引高端人才;四是我们将有更多的机会与高校和行业上下游形成良好的合作模式,为未来技术发展做储备。”季昕华说。

  他坦言,UCloud优刻得作为国内云计算的探路人,其诞生与发展都与上海“基金+基地”的云计算产业发展路径相契合。例如杨浦区率先落地的“上海市云计算创新基地”,打造出“上下楼就是上下游”的模式,使UCloud优刻得以及一批云计算企业能够率先快速起步,抱团发展。

  “在某种意义上,上海政府对科创的敏感意识和扶持策略,领先于风险投资机构。”季昕华认为。

  在他看来,疫情之后,特别是在以上海为代表的城市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后,云计算将迎来一次更大的发展机遇。

  “在疫情之前,很多传统企业的数字化存在三个困难,一是不想上云,觉得线下发展很好,没有必要;二是不敢上云,对信息安全及数字转型效果持疑;三是很多传统行业企业缺乏做数字化转型的内部组织、技术、市场能力,因此不能上云。”季昕华说。

  季昕华认为,这对UCloud优刻得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我们的客户在不断增长,我们需要聚集更多资源进行服务;另一方面此番转型涉及行业更广,需要的服务更加深度,我们需要更深刻地了解行业发展、梳理行业需求,形成垂直化的高效解决方案。”

  据此,UCloud优刻得将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对高算力的需求,升级优化快杰云主机,推出高性能云计算产品;针对政府、传统企业对上云的安全需求,会以数据安全开放产品安全屋为抓手,推动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放共享;面对5G时代的需求,则将加快边缘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应用落地。

  “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强化数字底座国产化能力供给,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可靠基石。”季昕华透露,针对当下城市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数字鸿沟,UCloud优刻得将着力从传统工业制造、乡村振兴和医疗养老三大数字化“短板”领域入手,通过推出更多创新技术,以及行业解决方案来推动转型。

  “近几年来,上海的互联网企业蓬勃发展,形成了非常有价值的良性氛围,特别是政府一直在先行先试谋求数字化转型,比如在政务数据开放、一网统管城市治理、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建设等方面,为大量的科创企业提供了机遇,”季昕华说,云计算和大数据作为未来城市的“数字化底座”,我们希望能够助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城市的建设发展中去,让城市更有温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