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酯工程塑料制成箱包 创新材料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1年05月14日 15: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4日电(李佳佳)“用上海石化研发生产的聚酯工程塑料制成的箱包,目前是全球最绿色环保的产品,箱包上‘可回收利用’的环保标识十分醒目,这就是我们的底气。” 上海市塑料协会副会长、上海吉虞总经理李元说。

  箱包废弃后可循环回收再加工,性能不打半点折扣;箱包原料中可添加30%的聚酯废旧饮料瓶,质量不受丝毫影响——箱包的这种神奇魔力,源于中国石化上海石化公司研发生产的新型高韧性聚酯(PET)工程塑料。上海吉虞实业有限公司用该材料制作的环保型箱包,因其独特的优异性能,在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荣获新材料奖,展品深受参观者青睐。央企与地方企业的深度合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上海市塑料协会副会长、上海吉虞总经理李元表示,上海石化集数年之功,通过对聚酯的改性,有效突破了聚酯产品在成型制品中因收缩率大、抗冲击性能差等因素而形成的制约,拓展了聚酯工程塑料这一重要应用领域,使其成为一种质量较轻、超强韧性、耐热、耐老化、耐化学腐蚀的特殊环保材料。

  与目前市场上箱包普遍采用的PC工程塑料和ABS树脂相比,聚酯工程塑料优势明显:

  一是具有超强韧性。PC工程塑料具有耐化学腐蚀性、耐热性、耐寒性和较高强度,稳定性比较好;ABS树脂则是一种强度高、韧性好、易于加工成型的热塑型高分子材料。聚酯工程塑料不仅兼备了两者的优点,而且,其抗冲强度是PC工程塑料的1.7倍、ABS树脂的5倍。

  二是聚酯工程塑料本身就是一种无毒无害无味的绿色环保材料,保证了整个生产过程的零污染、零排放。并且,产品可循环回收使用,成百上千甚至上万次回用也不会改变其性能。这是因为聚酯工程塑料改变了聚酯分子链结构,由短链变成了长链。而PC工程塑料和ABS树脂则是打断了分子链结构,不能够循环使用。前者,犹如面粉可做成面团,面团能再回到面粉;后者,只能面粉做成面团,面团再也回不到面粉。

  三是由于聚酯工程塑料生产工艺的独特性,使其具有了“基因传承”,能有效识别并兼容废旧饮料瓶等聚酯类原料,添加率可达30%左右。

  四是与PC、ABS等箱包料相比,具有10%-40%的价格优势。

  李元认为,原材料的可循环回收利用,是最有效的环保举措,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据介绍,目前全球箱包行业每年原材料消耗量约350万吨,如果全部实现可循环回收,将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上海吉虞坐落在上海金山漕泾镇水库村,该村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上海市民喜爱的美丽乡村”“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称号的获得者。李元表示,该公司已经做了远景规划,将加大投资力度,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达到年产3亿只箱包的目标,届时可每年回收利用 20万吨饮料瓶等废旧聚酯类原料,这将大力推动本市废旧资源的回收利用,为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中国贡献企业的社会责任。

  据介绍,凭借原材料及其产品的卓越性能,环保型箱包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件,产品远销海内外30多个国家,并与国外一些国家的著名品牌合作商签定了合约,抢占了市场高地。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萎缩,箱包销量低迷,江浙等地箱包厂大多停产,但上海吉虞在弱市上,产销量依然达到了30万只。2021年,预计可翻一番。

  据上海石化涤纶部总经理沈伟介绍,常规聚酯产品,主要应用在制衣、制瓶等传统领域。近10多年来,该部在聚酯产品应用领域大胆创新,通过聚酯改性,制造性能各异的聚酯新材料,形成了阻燃聚酯、无重金属聚酯NEP、低熔点聚酯、高收缩膜用聚酯、聚酯工程塑料等近10种高端新产品。

  其中,聚酯工程塑料采用为客户定制研发的途径,双方深度合作,涤纶部不断改进材料性能,上海吉虞不断完善产品制备工艺。其间,经历了小试工艺研开、逐级放大试验、性能分析、后加工应用和市场开拓等过程,最终形成了聚酯塑料板用基料成熟的工业化连续生产技术,并实现国内首家产业化生产。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