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威马创始人沈晖:“用户定义汽车”是未来造车新势力车企竞争焦点
2021年05月17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威马创始人沈晖 威马汽车科技集团供图

  (上海在线新经济)威马创始人沈晖:“用户定义汽车”是未来造车新势力车企竞争焦点

  中新网上海5月14日电(记者 缪璐)“硝烟漫漫,新能源车市白刃战在即,没人能确信稳赢。幸运的是,威马已兵甲齐备、取得重要据点,为之后的竞争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是威马汽车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在《威马家书》中的一段话,尽管前途漫漫,沈晖却表示,不确定是一种常态,重要的是要相信转机也同在。

  1980年代求学时,沈晖的梦想还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设计师。高考时意外与建筑梦失之交臂,他却在华南理工的大学时光收获创业的想法,于是沈晖在不确定中开启了从事智能出行领域的想法,同时这也给他的人生迎来了转机。

  自卡尔·弗里德里希·本茨发明第一台汽车之日起,传统燃油车一直是汽车市场的主导,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来到了变革的十字路口,中国汽车产业也迎来了新的赛道。如何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新赛道实现“超车”,造车新势力车企们纷纷摩拳擦掌,想争得先发优势,威马也不例外。

  在这样的背景下,威马找到了新的“突破口”——第一个提出“用户定义汽车”理念。沈晖认为,用户定义汽车是未来造车新势力车企的竞争点。“新势力在面对各个庞大的传统车厂时候,凭什么赢呢?就是抱牢用户,早期时大家都是从营销角度抱牢用户。”在沈晖看来,这只是新势力“抱牢”用户的1.0阶段,而在2.0阶段,不再是让用户简单知道企业,买企业的车,而要衡量用户是不是能参与造车的全过程中。

  在新消费阶段,“用户”已成为一个被频繁提及的核心词汇,众多车企中,“经营用户”者也不在少数。“用户应该参与整个车全生命周期的定义、共造和共创。”沈晖说,“用户可以定义软件,可以在产品还未成型之前去定义,可以买了车后去定义,去改,可以在用车的时候定义,最终达到的目的是‘千人千面、常用常新’。”

  沈晖用“阳春面”做了个形象的比喻。“以前,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把‘阳春面’做好,但随着用户需求的演变,我需要做的不仅仅是一份‘阳春面’,还有为食客提供各种各样的‘浇头’。现在不仅仅是把‘阳春面’做得特别好,做很多种‘浇头’,还需要用户能够从我做‘阳春面’开始,就来参与到‘阳春面’的定义以及后续所有工序中,做到最后,可能就是每一个人吃的都是不一样的面,且口感也是不一样的面。”沈晖说。

  实际上,很多车企都在努力实现让用户参与所有流程的构想,但由于缺少体系化支撑和改变决心,所以以往很多品牌在对消费者个性化选择提供上都浅尝则止。大部分车企都只是在营销环节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没有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定义环节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因此在市场上展现出来的产品也与真正的“用户定义汽车”有本质区别。

  因此与其余新兴造车企业相比,威马首提的“用户定义汽车”有着自己的独特理解。威马一开始便选择了重资产的投入方式——建设自己的工厂。从平时的消费购物流程来看,通常是商品制造出来之后,消费者再去挑选。而威马的C2M方式则是消费者需要什么,就直接联系制造商生产,它通过互联网将用户需求与不同的生产线连接在一起,按照用户的产品订单要求,设定供应商和生产工序,最终生产出符合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

  眼下,随着威马W6的上市,威马在“用户定义汽车”上已进入第二阶段。沈晖坦言,传统车企的优势在于生产制造,也就是售前环节,售后环节存在劣势。但对于新势力来说,生产制造是弱项,售后环节才是强项。新势力要抓住自己的特性,即用户思维和与之以用户为中心的组织结构相配合,才能拥有未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