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梦饷集团创始人冷静:我们的“梦想”与上海发展高度合拍
2021年05月17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梦饷集团创始人冷静  受访者供图

  (上海在线新经济)梦饷集团创始人冷静:我们的“梦想”与上海发展高度合拍

  中新网上海5月13日电(樊中华)如果说人如其名,梦饷集团创始人兼CEO冷静可谓当之无愧。

  在物质丰富、商品繁盛的时代,“库存”一直是令商家最为头疼的问题之一,特别是在追逐时尚的服装行业。数据统计,各大服装品牌每年能够销售出去的货品平均只有40%左右,仓库里至少积压2万亿元库存,并且以每年5%的速度上涨,成为业界久悬无解的难题。

  谁会爱“库存”?冷静恰恰“冷静”地发现了服装行业海量库存与不饱和需求市场之间的机遇。2017年,冷静创办了名字看似“反常识”的去中心化清库存平台“爱库存”,主打为品牌商家“去库存”。“经过考察,我们发现美国去库存市场诞生了三家市值超过千亿美金的上市公司,足见其中的市场空间。”冷静说。

  冷静这样解释创办爱库存的初衷:一方面为线下大量的“私域流量主”群体提供最便捷的开店平台,使之可带流量入驻;另一方面对接品牌方,将其库存引入平台,自动匹配给不同的私域流量主。私域流量主通过其传统私密化的社交方式卖货,不仅可避免公开的品牌降价损伤品牌价值,同时可真正“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为品牌找到更多的买家。

  “从整个链路上来说,每一方都在受益,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冷静说。

  但如何将传统“代购”以更加合理合规的形式“线上化”,以科技重塑流程和平台,真正解决各方痛点,冷静直言这是最大的挑战。

  “我们采用的‘S2b2C模式’,让品牌方直接发货给消费者;开发了饷店小程序,节约了店主‘对账’的时间精力,同时解决了信任和效率问题,让成交变简单。”冷静说,2020年,爱库存升级为“梦饷集团”,“致力于成为新电商的基础设施提供者。”

  这背后离不开科技的驱动。“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技术将成为带动电商变革的新引擎。我们是在不断通过技术创新,以实现更智能、更高效的人货匹配,促进整个生态的协同效应。”冷静说。

  例如梦饷集团利用区块链核心技术,形成了饷链主链与三大系统——饷链钱包、饷链浏览器以及饷链BaaS平台的产品闭环,支撑如数据资产管理、防伪溯源、供应链金融等多样化的上层服务,同时帮助平台、店主与消费者之间建立起更好的信任体系,“而这种高度互信的关系正是眼下电商市场的稀缺资源。”

  不仅如此,梦饷集团还率先尝试通过VR技术进行毫米波3D量体试衣技术的应用,使用户无需忧心衣服尺码,便可直接通过虚拟试衣选择喜欢的款式。

  冷静透露,当前,梦饷集团已经拥有数百人规模的科研团队,“随着业务的增长,我们正在与华为云展开合作,希望结合引擎,VR、实时翻译能力,打破时空限制,实现面向消费者的全新购物体验,激发创新基因。”

  在冷静看来,作为“品牌之都”的上海,近年来更是全力支持新电商新经济企业的成长,这不仅与梦饷集团的“梦想”高度合拍,也让其发展“乘风直上”。

  “一方面,上海有很多老字号品牌,我们从去年开始就与沈大成、杏花楼、梅林、新雅、大白兔、丁义兴、冠生园、邵万生等多家老字号品牌展开合作,通过平台超过200万店主的渠道优势帮助老字号走近更多的消费者。”冷静介绍说。

  “此外,我们也在积极拥抱国潮和新国货,”冷静认为,基于年轻消费者触媒的变化,主打KOL、种草经济、直播电商等营销方式的新电商无疑可让国货也能很快在年轻消费者群体中成为爆款,而新国货品牌要与消费者建立起长期的信任,仍需要通过中心化模式的平台与消费者进行反复触达。

  数据显示,当前梦饷集团已累计帮助10000多家品牌商销售近4亿件商品。

  “上海有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公平有效的市场规则以及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构建了一个让创新企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冷静说,当前,社群电商、内容电商、直播电商等新电商所占市场份额越来越大,“作为新消费新模式的产物,我们希望与政府一起探索适用于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措施,创新新型跨界产品和服务审批制度,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为新业态发展留足空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