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米哈游创始人刘伟:始于热爱才能一路接受挑战
2021年05月17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米哈游创始人刘伟 米哈游 供图

  (上海在线新经济)米哈游创始人刘伟:始于热爱才能一路接受挑战

  中新网上海5月14日电(记者 缪璐)“无论前方有多少险阻,我都会迎难而上。”这是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动作手游《崩坏3》中角色的台词,这似乎也代表了上海米哈游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刘伟及其合伙人创业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2020年9月底上线的游戏《原神》,不仅首月以2.45亿美元成为当月全球收入最高的手游,而且连续六个月稳居中国出海手游收入冠军宝座。2021年2月3日,1.3版本明霄升海平上线后,《原神》登顶27个国家APP Store畅销榜榜首。

  而这场酣畅淋漓的成功,《原神》制作公司米哈游等了近九年。本科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刘伟、蔡浩宇、罗宇皓,大学期间就开始在宿舍建网站、开发引擎,2011年,即将研究生毕业的三人决定开始创业,米哈游由此成立。

  米哈游是一家主要针对二次元玩家的公司。刘伟及其合伙人是典型的理工科宅男,出于对动漫的喜爱,他们把喜欢的东西称为ACG(指动画、漫画、游戏三者的简称,也代指二次元文化)。

  实际上,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国内二次元这个词还不普及。“那个时候我们根本不敢想国产二次元游戏会有今天这么大的市场,当时只是一个很朴素的想法,就是会有一群人会跟我们拥有一样的兴趣爱好,我们就服务这样一群用户也挺好的。”刘伟说。

  正是因为国内市场对二次元知之甚少,米哈游创业初期没有找到任何天使投资,最终的启动资金仅为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提供的10万元无息贷款和免费使用半年的50平方米办公室。2011年9月,米哈游第一款独立制作的游戏《Fly Me 2 The Moon》问世,在这一年年底公司拿到了100万元天使投资,这也成为米哈游从初创到现在唯一收到的投资。

  拿到天使投资后,现实却依旧骨感。2012年底,米哈游的第二款游戏《崩坏学园1》发售,售价6元。一边烧着投资人的钱,一边开发的游戏既不赚钱也没有获得用户的广泛认可,刘伟和伙伴们陷入了无尽的迷茫和焦虑,“那个时候看不清产业的方向,不知道未来要怎么走。”

  刘伟和合伙人当时给自己开的工资是一个月4000元,而当时他们任何一个同学毕业后拿的工资,都比这个数高得多。“但是你最终还是会选择继续干这个事情,所以我说热不热爱这件事,它不是口头说了算,它是身体很诚实,越是做自己热爱的工作,就越能被自己感动,也就越能让你接受挑战,去面对那些很困难的时候。”刘伟说。

  最困难的时候,刘伟需要身兼多职,他开玩笑道:“我可能除了美术原画这个工作没有做过外,其他的所有工种,我早期几乎都做过。”而正是在做客服小妹的过程中,刘伟找到了米哈游一直未能突破的关键所在。

  囿于创业脱胎于学校这个象牙塔,刘伟和合伙人们开发的游戏更多的是基于自己的爱好,没有对游戏市场形成深刻的理解,而不考虑用户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没有人买单。刘伟在做客服的过程中意识到,每一个用户背后,不只是一个数据,还是一个个鲜活的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需求,有自己的问题,而通过跟他们聊天,才能真真正正感受到玩家的喜怒哀乐,也才能真真正正对玩家有同理心。

  终于在2014年,米哈游等来了《崩坏学园2》的初步成功,《崩坏学园2》让米哈游被国内大量二次元玩家熟知与喜爱,也让米哈游在2014年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

  实际上,二次元文化一直不为很多人理解,认为都是虚拟的世界和任务,但刘伟认为,“我们的现实生活正因为有了虚拟世界那一部分,才变得更美好,能够让你去经历那些你在现实生活中所不能经历的人和事情,这个体验其实是能够丰富我们自己的人生阅历的。”

  而刘伟本人也从其中获益良多,2013年是米哈游创业最艰难的时候,刘伟体验了一款很独特的游戏作品,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当到达大雪纷飞的雪地时,玩家自己会倒下,这时候一定需要有队友,或者有其他一起联机的玩家,然后相互扶持前行,“尤其在最后的时候,在落日余晖的背景下一路开始飞翔,这对我感动非常大”。

  刘伟认为,很多时候你也会面临不知道往哪里去走的探索的迷茫,这个时候你会发现,有人跟你一起往前走,你就还没有山穷水尽,你的团队还在,还有人喜欢你的作品,你还有自己想做的东西,所以你还会往前走,哪怕在黑暗中,哪怕看到一点点的光亮,你就知道朝那个方向去走,因为往前走才有未来。

  正如米哈游创始人们一直激励自己的鸡汤那样,“很多时候,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看到希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