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达闼联合创始人汪兵:“云端机器人”助力新经济焕发活力
2021年05月17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在线新经济)达闼联合创始人汪兵:“云端机器人”助力新经济焕发活力

  中新网上海5月14日电 (王笈)风靡全球的科幻影视系列《星际迷航》中,有一款名唤“Data”的机器人,他聪明能干、忠诚可靠,是联邦星舰上的“明星船员”。几十年后,影视作品中的“Data”作为达闼科技理想中的智能机器人写照,似乎正离人类生活越来越近。

  医护助理、消毒清洁、送药服务、测温巡查……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智能机器人在中国多地火速“上岗”,有效减少了交叉感染,帮助遏制疫情蔓延。2020年3月10日,武汉最后一个方舱医院休舱,简短的仪式上,被医护人员亲切称为“战友”的上海达闼云端智能医护机器人引来了多方关注。

  达闼联合创始人汪兵。 受访者供图

  “机器人不会担心病毒感染,数据更不需要口罩保护。这次疫情以极端方式凸显出上海近年来在智能制造领域前瞻布局的意义,也预示着未来该领域势必会成为上海经济新的增量、新的亮点。”达闼联合创始人汪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在疫情期间提出了数字化转型概念,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的《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指出要聚焦12大发展重点,其中就包括达闼已提前布局的无人工厂、电商零售、“无接触”配送、在线医疗等领域。

  达闼科技是全球首家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在云计算、人工智能、人机融合智能、数字孪生、网络安全、区块链、云端智能控制终端、智能柔性执行器等方面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致力于为全球的医疗、教育、地产、零售、智慧城市等行业提供云端机器人、人工智能和安全云网产品和服务。截至2020年12月,达闼科技已拥有近1801项专利申请,在云端机器人领域的专利数全球第一。

  达闼联合创始人汪兵,在人工智能、移动通信及信息安全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洞察,兼任中国电子商会常务理事、中外企业家联盟副秘书长、全球云端机器人产业联盟筹备组组长、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2019年,汪兵获上海智慧城市建设“领军先锋”(2019年度提名),职称认定获批人工智能高级工程师。

  2020年9月,汪兵被评为“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新冠疫情爆发期间,达闼连夜为武汉武昌方舱医院部署,打造了全国首个智能方舱医院,由“云端大脑”、各类防疫机器人以及医疗传感设备组成的整体方案得到了很好的应用;达闼科技与中国移动联合定制的5G云端智能机器人“奔赴”湖北、上海等地分批“上岗”,担负起了部分远程看护、测温送药、消毒清洁等医疗服务工作……“这些应用,已经为应对未来疾病灾难提供了参考样板,积累了建设经验,起到了前所未有的展示和示范作用。”在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等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及深刻洞察的汪兵指出,全面推进数字转型的当下,这样的宝贵经验将结合数字化转型政策,于“在线医疗”大背景下创造出更多应用场景,大大有助于中国机器人产业和中国智慧医疗产业的快速发展。

  机器人被意外“催红”,来自医院的订单迅猛增长,但它能做到的却远不止这些。如“线上新零售”领域,达闼在今年3月“牵手”“国货之光”蜂花及国际知名品牌花王,共同开辟了AI赋能的零售新渠道——智能零售机器人,“入驻”上海马桥,为当地消费者提供“365天+24小时”的专属商品暖心服务。在汪兵看来,上海的高新技术人才、配套供应链都相对比较成熟,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而上海用人成本较高也迫使企业寻求转型无人化生产、发展线上经济。

  去年,达闼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落地”上海马桥,以“智能柔性执行器”为抓手,以“云网端”技术架构为支撑,聚集机器人产业资源、人才资源、科技资源,进行机器人核心部件研发制造、机器人平台运营和机器人服务。据透露,达闼自“落地”上海就开始布局此地,内部装修完成后将打造“超级无人化智能工厂”,在闵行区建立起一个世界顶尖的智能机器人生产基地,研发、生产智能柔性执行器和云端智能服务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是现代服务产业转型与裂变增长的新爆发点。”汪兵表示,达闼机器人开创了云端机器人运营的商业模式,作为一家拥有端到端核心技术的“全栈”科技公司,将全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构建行业生态服务体系,赋能沪上产业结构转型与升级,助力“新经济”焕发活力,将上海打造为“世界服务机器人之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