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阿基米德传媒首席执行官王海滨:广播需要一台超级智能收音机
2021年05月17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阿基米德传媒首席执行官王海滨 阿基米德 摄

  (上海在线新经济)阿基米德传媒首席执行官王海滨:广播需要一台超级智能收音机

  中新网上海5月14日电 (记者 缪璐)2014年10月,承担着助推传统广播向新媒体转型重任的阿基米德FM诞生,它自己也没有想到,跨平台、跨地域、跨介质的多媒体融合成为它的重要目标。

  阿基米德传媒首席执行官王海滨在各个场合发现,广播依然有着一定的受众群,不同的是收听方式变成了手机,通过阿基米德FM,“有的习惯在上班路上收听‘动感101音乐早餐’节目,有的会戴着耳机炒菜,与广播主持人交流烹饪心得。”

  眼下,媒体环境正发生着深刻变化,以跨界融合的互联网思维再造传统媒体业务流程,让优秀的内容得以大规模、个性化传播,才能带来全新的价值创造和盈利模式。各种新问题接踵而至,比如传统媒体在尝试进行移动互联网突破时,到底离自己的母体多远比较合适?

  王海滨坦言,“离得太远,最后变成母体的发展与你无关,你自己的发展和母体也无关;太近了,可能会被吞噬掉,最后变成传统齿轮轴承的一部分,这个度需要掌握。”那么阿基米德是如何做的呢?

  “这取决于你对界限的判断,确实是个有点困难的过程。但是,我觉得我们到目前为止掌握得还不错,广播节目主持人以阿基米德为主要的交互互动平台,大量用户在这里和主播发生交互,主播在上面也开始了一定的商业行为等等。”王海滨说。

  由广播自有技术团队研发运营的音频类APP“阿基米德”被用户誉为“超级智能收音机”,现为互联网用户收听广播的第三大应用,从车载收听到智能音箱、从手机应用到各大互联网平台,从社区到学校、从政府到企业,阿基米德打造一个具有丰富外延的音频生态系,助推信息高效传播,助推城市与互联网更便利链接。

  阿基米德FM终端打破频率的划分,细化为一档档的节目,全国广播一万档节目就是一万个社区,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兴趣部落,用户可以从自己的兴趣和需求出发,自主选择获取信息,内容涵盖音乐、新闻、出行、脱口秀、财经、服务、体育等66种类型,并辅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以用户感觉最容易接受的组合方式呈现。

  而这一系列变革需要强大的后台支撑,阿基米德后台集用户管理系统、数据分析系统、社区管理系统为一体,实时呈现收听率,节目的主持人、编辑、监制都可以即时看到用户的留言,将此前看不见摸不着的听众转换为社区内一个个“有名有姓”的用户,为精准推广和传播提供了重要基础。

  王海滨强调,媒体创新的突破点要依赖技术,多年来阿基米德的技术研发团队一直占公司总人数的一半以上,也获得多项自有技术专利。未来仍然会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从研究传播规律、提高内容生产效率、提高内容传播效率方面继续深入推进智媒技术的研发。

  尽管城市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意味着从经济、生活、治理的各个方面会变得越来越多的依赖数字化手段具备数字化的能力,但王海滨坦言,传统媒体的数字化转型仍要在两个纬度解决供给侧的问题,一个是内容,一个是用户。

  “移动互联时代,用户可以无限地听音频、看视频,他选取哪个渠道听音频、看视频是至关重要的。用户一定会选取一个解决供给侧的端口来进行消费。有了优质的、丰富的内容后,还需要足够多的用户,实现内容和用户的对接。换句话说,只有构筑起行业中体量的巨无霸,才有可能实现逆袭。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同样重要,所谓做正确的事就是在市场上做出正确的判断,然后正确地执行;正确地做事就是正视内部流程管理,技术团队、流程、战略部署等都需要正确的决策、正确做事的态度。”王海滨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