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铭:企业数据资源可以有效帮助城市管理,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
2021年05月17日 21: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铭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7日电 (记者 缪璐)“数字交响城市焕新”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行(上海站)·2021上海信息消费节17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铭在做主题演讲时表示,在线新经济发展过程中,各种各样企业积累的大量数据资源可以有效帮助城市管理,从而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

  演讲刚开始,陆铭就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新冠肺炎疫情后,很多人对城市发展产生了疑惑,是不是高密度城市发展这个方向走错了?是不是随着在线新经济发展,城市密度已经变得不重要?

  为了回答这一问题,陆铭举了个例子,比如从汽车数据来看中国城市群发展。陆铭说:“从中国汽车车流数据,不仅可以看到货车的车流,而且可以看到客车的车流,可以看到城市呈网络分布。利用大数据,可以度量城市和城市之间经济联系。可以用科学方式来回答一下,到底是不是真的通过控制人口密度可以防控疫情,我们所看到结果恰恰相反。”

  陆铭现场展示了一张横轴是城市人口密度,纵轴是每个城市新冠疫情感染率的图片,他表示,通过汽车车辆可以度量中国每一个城市和武汉之间的车流数量,来度量城市之间经济联系,在控制这个因素,人口密度越高的城市,新冠疫情感染率越低,让我们对于城市发展的信心更加强烈。 

  此外,陆铭还展示了通过大众点评餐馆度量每个城市的餐馆数量、通过大众点评的餐馆评分度量消费的品质,通过大众点评的餐馆所提供的菜品多样性度量消费多样性的结果。陆铭指出,可以看到,不管用哪个指标,一个城市如果路网密度越高,城市的消费活力不管在数量、质量还是在多样性三个维度,都表现得更加好。

  陆铭说:“在线经济日益蓬勃,城市密度是不是不重要,我个人坚决不赞同,我认为密度仍然重要。看起来线上活动完全可以取代线下,我认为不是的。现在在后工业化时代,整个城市当中服务消费越来越重,有大量服务是不可替代的。”

  陆铭表示,比如我们去喝咖啡,咖啡馆的场景消费是不能被取代的,看演艺活动也不能被取代,线下活动中,面对面交流也更加高效,在活动现场的现场感和演讲者和嘉宾之间互动更加高效,比线上的互动信息更加充分。与此同时,即便在现在已经开始用线上进行会议,在线下仍然需要一个场景让能够到现场的朋友在线下进行互动,线上和线下是互补的。

  “今天上海有一个新的经济就是电子竞技,电子竞技产业里面也有大量的人需要在现场感受电子竞技的氛围,包括在线销售也需要一个团队进行配合,离不开线下的场景。与此同时,线下密集的商家给上海提供了很多在高密度街区一些应用场景,比如上海所做的早餐工程,依赖于线下高密度商家分布。未来越来越多活动有可能被线上所取代,比如在线教育,线下课堂将走向更加的高附加值和个性化。”陆铭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