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业界聚焦在线新经济下数字化转型:多元动能齐发力 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2021年05月18日 18: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8日电(周卓傲)5月17日,由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商务委、杨浦区人民政府、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的2021上海信息消费节开幕式暨2021上海在线新经济峰会在沪召开。

  2020年以来,上海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加快发展新经济形态,培育产业新动能,特别是首创了“55购物节”、孕育了在线新经济、打响了“上海信息消费节”品牌,成为稳增长、促消费、谋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线新经济大环境下科技和数字化如何发挥作用也成了本次论坛学者专家们关注的重点话题。

  数字经济时代对于企业的挑战是什么?在2021上海在线新经济峰会圆桌论坛上,深耕产业分析内容的远川研究所创始人戴老板向与会嘉宾提出了这一核心问题。

  梦饷集团联合创始人冷静认为,数字化在产业链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让终端消费者权益得到保护的情况下,用更少钱买到更加性价比产品。

  “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技术将成为带动电商变革的新引擎。我们是在不断通过技术创新,以实现更智能、更高效的人货匹配,促进整个生态的协同效应。”冷静坦言,正是通过数字化产业的基础,让自己的团队能够实现更多社会价值。

  “我们并不希望取代现有的零售商,而是想通过数字化技术,帮助众多现有的零售商更好地向线上转型。”达达集团联合创始人杨骏表示,一小时送货上门的服务为达达整个业务拓展提供了非常广阔赛道。

  “数字化对于教育行业来说,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数字化手段可以让教育资源得以高效利用。”上海掌小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佳骏则认为,数字化将给教育带来非常多不一样的东西。

  对于数字经济发展,不少与会嘉宾都指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才是未来的方向,唯有逐渐突破线上与线下的边界,避免脱实向虚,与实体经济更好融合,才能更好为高质量发展增效赋能。

  “金融行业已经高度线上化、智能化,但是由于涉及到大量的资金往来,线下场景对于金融行业来说还是非常重要。”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互联网金融机构、互联网巨头、传统金融机构也在尝试做数字化转型,但转型背后需要考虑很多因素,例如监管、技术演进、消费端、投资端的理解等等,最终需要有一个平衡再选择的过程。

  比心CEO刘华认为,唯有持续赋能电竞生态,连接线上线下生态链,不断寻找破圈方式,才能与电竞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深入合作,从而实现自身业务场景的迭代完善。

  刘华表示,电竞整个产业链生态比较庞大,从研发发行到战队联盟、线下场馆以及陪练业务、直播领域,“游戏产业链整体业态在互联网上,跟在线新经济是深度结合在一起的,比心业务兴起,正是借助这个东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