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奶酪女王”柴琇如何打造妙可蓝多“奋斗者的理想国”
2021年05月20日 18: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0日电(李秋莹)近年来,奶酪行业一直被国内乳企视为发展的“新赛道”,越来越多的乳企在奶酪行业开始布局。作为中国奶酪行业第一品牌,妙可蓝多一直是国内奶酪行业的先行者和领跑者。

  奶酪是乳制品行业的细分领域,随着乳制品消费的普及、消费者消费观念的升级,越来越多的人对奶酪消费逐渐形成了共识和习惯,让近年来奶酪市场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欧睿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奶酪行业市场规模达到88.43亿元,同比增长22.72%。

  业界公认的“奶酪女王”柴琇,一手创立妙可蓝多,成为A股主板上市公司消费品行业成功的典范。19日,柴琇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

  “今年三月份我们升级了企业文化,将妙可蓝多定位为奋斗者的理想国,四月份和蒙牛进一步合作获得了证监会的审核通过,今年我们在上海金山新扩建的一家现代化的大型奶酪工厂正式投产。”柴琇介绍。

 

 

  这次焕新版企业文化的正式发布,既是对过去五年成功的总结,也对全体妙可蓝多人开启新的五年发展新征程的指引。过去五年,妙可蓝多从一家地方乳企,跻身成为乳制品细分行业的佼佼者。五年来,妙可蓝多人从零开始,以无比顽强的毅力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屡创行业第一。柴琇表示,2021年是妙可蓝多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遵循以消费者为导向,以工匠精神做极致产品的经营理念,妙可蓝多将致力于用行动诠释“为什么奶酪就选妙可蓝多”。

  妙可蓝多从开始涉足奶酪行业,到2015年开始全面转型以奶酪为核心主营业务。用了五年多的时间,成为了中国奶酪行业的第一品牌。当年选择聚焦奶酪,妙可蓝多也面临很大的挑战:没有市场基础,也没有消费者教育,尤其是全世界上千个品种的奶酪,哪一种奶酪更适合中国人市场?当时市场上没人可以回答,专家们的意见也不一致。

  “我们妙可蓝多人率先破局,付出了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挑战不可能,我们先行先试做奶酪教育,从娃娃抓起,同时广泛调研和钻研,找适合中国人口味的产品,首先要从一个好产品开始。”

 

 

  “在打造产品时,我们妙可蓝多有一个100分的标准:食品安全必须保证做好,这是及格分60分;给孩子做的产品是不是有营养、符不符合孩子年龄段的生长发育,营养做好了可以打80分;孩子的休闲食品和零食要好吃,做得好吃了才是满分100分。”

  “用工匠精神才能做极致产品,在打磨一款满分产品时,我们做了大量的消费者测试,直到80后、90后的妈妈们感觉到,买你的产品看品牌名字就放心,当孩子们吃上我们的奶酪就爱不释手时,我们的产品才可以上市。”

 

 

  现在是数字经济时代,传统企业面临诸多挑战,妙可蓝多坚信消费者在哪里,我们的奶酪教育就在哪里,我们把资源聚焦投放在主要媒体上。终于我们在奶酪品类教育上付出的强烈努力,得到了一个丰厚的回报。今天在消费者心中一提到奶酪,首提率最多的就是妙可蓝多了。“这个时候的成就感无法用言语表述。”柴琇说。

  “我总在思考:妙可蓝多可以飞多高、走多远?如何才能让妙可蓝多在未来五年里更快、更稳健的发展?现阶段是自己单打独斗,还是借助更好的资源?”

  “于我个人而言,我在意的不是大股东或二股东的地位,而是能否有更好的资源让我带着团队去实现我们的使命和奶酪中国梦。这就是为什么我选择引入蒙牛做为控股股东,这个合作对我们而言,是极大的利好。”

 

 

  “如何让奶酪进入每一个家庭,接下来的路还很长,一方面我们妙可蓝多人要抓住市场机遇去拼搏奋斗,另一方面也期待更多的同行能进入到这个领域,一起把奶酪市场做大做强,把奶酪教育做起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奶酪,接受奶酪并爱上奶酪。”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