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促进乡村振兴 张江镇与“叮咚买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年05月20日 20: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0日电 (郑莹莹 郁玫 李姝徵)张江镇人民政府与“叮咚买菜”20日签署“张江镇与‘叮咚买菜’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战略合作旨在充分发挥双方科技和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张江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供给侧升级,通过区域化党建共建,助推环东中心村创建“科创环东,田美张江”的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助力开创张江乡村振兴新格局。

  张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庆表示,今天张江镇人民政府与上海壹佰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标志着张江镇“乡村振兴”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这对于进一步提高我镇数字化农业水平、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改善民生、提高社会发展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王庆表示,环东中心村是张江辖区唯一的保留村,也是上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张江镇党委、政府希望能搭建平台,寻找农业方面技术经验双领先,责任感与使命感双达标的社会优质企业进行合作,优化推进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他表示,下阶段,张江镇党委,政府将继续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家门口服务体系,乡村人才公寓等升级服务,为企业“走进来”提供方便;另一方面,我们将优先为战略合作企业在农业用地,农产品资源,农业从业人员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为资源“走出去”提供保障。

  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 梁昌霖表示,张江镇与叮咚买菜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这既是叮咚买菜进一步加快上游农业产业链布局的关键一步,也是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政企合作赋能农业产业发展的创新举措。叮咚买菜创立至今,一直扎根在张江,从零发展到如今进驻国内近30个主要城市。

  2014年3月,上海壹佰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经过三年多的技术研发和战略布局,2017年5月正式成功转型到家庭买菜业务上,并推出如今家喻户晓的App——“叮咚买菜”。

  去年12月,在张江镇政府的引荐下,叮咚买菜与孙桥溢佳农业园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借助叮咚买菜平台优势和孙桥溢佳核心技术产品,共同打造出伊莉莎红口感番茄品牌,在叮咚买菜平台独家供应,深受消费者喜爱,单月销售额超30万,并获得了99.8%的超高用户好评率。未来双方还将不断开发出更多新的“网红美食”,以飨千家万户。

  此外,叮咚买菜通过深入地走向农业源头,赋能孙桥溢佳这样的“新农人”,为其提供营销、大数据、供应链等支持体系,并采用灵活的合作模式,如订单种植、基地直采、包产包销,将众多原来深藏于农业基地、不为人知的好食材推向广大的市场。

  当天,叮咚环东数字农业合作基地揭牌,叮咚买菜资深蔬果专家王兴银在受访时表示,数字农业主要是依靠其大数据,包括后台积累的用户需求、喜好、产品种类等等内容,来赋能上游生产商。

  协议按照“信守承诺、真诚合作、立足发展、面向未来、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支撑、保市场供应和农民增收为总体目标,双方创造条件,共同促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共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联合培养现代农业发展人才,促进张江镇走出一条特色明显、品牌效应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经济效益良好的乡村振兴之路。

  根据协议,合作双方将在区域化党建、农产品产销、新业态农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未来,张江镇将通过“1+4+X”模式,继续做深做实战略合作,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探索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有效途径,为辖区内农业企业提供指导与帮助,加快张江传统农业向基地农业、数字农业的跨越式转型,建立全市第一个叮咚环东数字农业合作基地,形成“产村融合,创新发展”的张江特色乡村振兴模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