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长三角民办高校国际化论坛成功举办 25家单位齐聚探讨新形势下在地国际化
2021年05月26日 14: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长三角民办高校国际化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隆重举行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6日电 (记者 缪璐)2021年5月21日,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与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跨境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首届长三角民办高校国际化论坛。二十五家以长三角地区为主的民办高校领导及国际交流处负责人共五十余人齐聚一堂,共话在地国际化发展。论坛精彩纷呈,以多元化视角关注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如果通过国际化发展来促进学校发展,为长三角地区对外开放事业,尤其针对后疫情时代对在地国际化的迫切需求,即“新格局新形势下的在地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 at Home)”搭建了沟通交流与专业合作的平台。

  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要时期,《民办教育实施条例》正式颁布,倡导民办高校充分发挥学校灵活敏锐的优势,激发民办教育改革创新,为国为党为民办好学。2020年6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宣誓了中国坚持教育对外开放,绝不动摇的坚定决心。立足于新格局新形势下民办高校的内涵发展,天华学院联合兄弟院校在此共同讨论交流如何进一步做好国际化工作及发挥国际化对于民办学校发展的促进作用。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跨境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史健勇、上海市教育评估院教育综合事务评估所所长汪建华、无锡太湖苏格兰学院院长蒋勇、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副院长何曜、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Daniel Palm、美国韦伯州立大学国际处处长Yimin Wang等中外专家出席本次论坛。

  史健勇主任围绕“提质增效、健康发展,积极发挥长三角民办高校在跨境教育中的作用”的主题,指出目前疫情虽然影响教育国际化、在地国际化进程,但正是民办高校“天时、地利、人和”的积极局面,肯定了天华学院的在地国际化,并提出理念探索、定位准确以及体制增效这三点建议。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跨境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史健勇作主旨演讲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跨境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史健勇作主旨演讲

  中外合作办学办学领域专家、上海市教育评估院教育综合事务评估所所长汪建华围绕“上海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思考”向各民办院校进行分享,分析了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情况,特别是上海中外办学的现状和成效。他通过系列数据展示,紧贴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体系,提出“提质增效是中心,顾全大局是方向,增强能力是保障,加强党的建设”四点建议。

上海市教育评估院教育综合事务评估所所长汪建华作主旨演讲
上海市教育评估院教育综合事务评估所所长汪建华作主旨演讲

  来自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副校长Daniel Palm和美国韦伯州立大学国交处处长Yimin Wang通过视频连线,分别分享了中美国际化教育中的机遇、创新和落地。上海杉达学院国交处副处长衣苗、无锡太湖苏格兰学院院长蒋勇、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副院长何曜等在民办高校国际化教育中的实践家们,现场分享在国际合作项目洽谈、机构申报、组织管理、学生培养等方面的经验与心得。

  此次论坛上,还发起了长三角民办高校国际化战略联盟的倡议。正如天华学院党委书记陆建非指出目前国家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疫情大背景下民办高校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和政策便利,努力取得长足发展,就必须要探索新形式和新方法。建立长期共享互助的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模式,成立长三角民办高校国际化战略联盟是新形势下合作共赢的有效举措。

  论坛中,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跨境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史健勇与上海市教育评估院教育综合事务评估所所长汪建华共同为与会学校代表赠送中外合作办学系列丛书。

  这次活动是一场精彩纷呈、兼具国际视野和发展前瞻理念的国际化探讨盛宴,与会人员同时寄语长三角民办高校承担起中国教育走出去的重要责任,吸收优质教育资源,扬长避短,建立符合民办教育特色的国际化教育探索模式。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是一所年轻的民办本科院校,在办学过程中,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合作,把深度国际交流作为全面提升学校品牌和竞争力、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决策,在管理观念及模式、师资培养、专业教学改革、双语教学、社会培训等方面锐意开拓。同时,加强与美国、英国、新西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近30余所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国际化发展机遇和平台。学校目前中外合作办学及国际课程合作项目累计达到14个,其中3个教育部审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目前学校有将近一半的专业都有合作办学,且大部分都是双学位,覆盖的学生达到在校学生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

  国际化助力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特色、超速及高位发展。教育国际化有利于师资培养,有利于外籍教师的聘请,有利于课程教学的融合,有利于课堂教学法的创新,有利于提振全校的学风,有利于生源质量的持续优化,有利于专业建设,有利于管理水平的精细化。

  未来,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将继续与长三角地区各民办高校加强交流,达成资源共享的共识,培养创新型国际化人才模式,探索新格局新形势下的在地国际化,助推长三角地区对外开放事业迈上新台阶过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在中国本土举办国际教育,为在国内的学生提供不出国门的留学体验。在地国际化将是促进民办高校内涵发展的最深入、最实质性的国际教育形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