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二届大运河之约论坛共话区域文旅产业发展
2021年06月01日 14: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日电(李玉  于俊)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上海和江浙区域内专注农文旅产业关联的领导、专家、运营机构人员日前齐聚“2021国际滨湖度假大会·湖州大运河之约”论坛,共同探讨和交流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与高质量发展。

  相关人士今天在沪向记者介绍,该论坛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湖州市委、湖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主办,“大运河之约”论坛组委会承办,全联旅游业商会自驾旅游与房车露营分会指导。论坛也是“大运河之约论坛”城市联展第二届,由“运河驿站”发起人张弘全程主持。

  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钱红梅致辞,指大运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两千多年来,在维护国家统一、繁荣社会经济、推动民族融合、促进文化交流、兴盛沿线城市等方面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到了现代,依旧具有时代价值。

  钱红梅表示,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大运河诗路的交汇地,湖州正在大力推进“运河新生行动”,深入挖掘和还原頔塘新市、太湖溇港、桑基鱼塘,运河古镇等集群思路,加强六大古镇的历史遗产保护,系统梳理人文典故,融入新时代特色元素。大运河之约论坛将进一步推动大运河沿线城市文旅区域合作,共同绘制区域合作发展的美好蓝图。

  全联旅游业商会自驾旅游与房车露营分会会长、全联旅游业商会大运河文旅产业工作委员会(筹)牵头人于波称,全联旅游业商会积极助推大运河文化开发利用建设工作,积极筹备成立“全联旅游业商会大运河文旅产业工作委员会”,团结运河沿线各城市进一步携手、合作共享,努力打造世界运河城市文旅产业共同体,开创运河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新局面,让“运河文化”成为民众向往的“诗和远方”。

  论坛现场,浙江大运河诗路沿线城市的长安古镇、杭州运河集团、丰惠古镇、阳明古镇、河姆渡镇的文旅联展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如以阳明文化打造的文化衫、书签等文创产品,余姚河姆渡镇展示的特色木榨油、菜籽油及非遗传人制作的精美瓷器餐具等。位于绍兴市上虞区的丰惠镇,是“梁祝化蝶”“伯阳炼丹”“孟尝还珠”“范蠡入湖”的发生地。这些古镇、景区的文旅资源、人文美食、研学线路、风土人情等,成为观众了解古镇景区的窗口。

  长安镇党委委员姜迪、湖州沐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杭州金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旅游产品经理周舒菁、丰惠镇文化旅游办主任陈小芳、余姚市阳明文化书院副院长陆风雷分别推介了嘉兴海宁长安古镇、湖州钱山漾文化交流中心、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绍兴上虞丰惠古镇、宁波余姚阳明古镇,邀请大家前往旅游、兴业、投资。

  全联旅游业商会大运河文旅产业工作小组也与大运河诗路沿线多个古镇、非遗景区以及营地完成研学对接合作,打造大运河诗路研学路线;还与不少企业建立了合作意向,达成了一些品牌合作。

  论坛期间,上海飞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付大勇,苏州华夏游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半书房·运河之驿”主要发起人景荣,山东省房车露营与自驾旅游协会执行会长、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自驾游专委会会长霍海东,至巧之旅文化创意工作室创始人吕颖,北京紫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洁就品牌合作的相关内容作了主题发言。

  圆桌论坛围绕“大运河城市农文旅产业如何协同发展”内容展开,全联旅游业商会自驾旅游与房车露营分会会长于波,苏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刘杰,山东省济宁市运河文化研究会特邀副会长焦振炜,丰惠镇文化旅游办主任陈小芳,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特别贡献奖获得者曲小敏,中国研学旅行发展论坛组委会执行主任、运河驿站发起人张弘等进行了探讨交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