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将开展冠心病诊疗国家级课题 睿心医疗提供核心技术支持
2021年06月02日 20: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日电 (记者 缪璐)5月29日,深圳睿心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睿心医疗)在第十五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OCC2021)新闻中心召开了旗下创新产品“冠状动脉CT血流储备分数计算软件——睿心分数(Ruixin-FFR)”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大会主席、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出席并发表致辞,并预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将开展我国冠状动脉CT血流储备分数的“卫生经济学”国家级课题。

  据悉,该研究将基于我国国情开展新的临床试验,验证基于冠状动脉CT血流储备分数的指导是否可以有效优化临床诊断流程,使支架的放置更加有据可依,避免侵入性冠状动脉造影的过度使用,优化诊断流程,改善临床预后及患者生活质量,减少医疗总支出。该研究将由睿心分数提供核心技术支持。

  葛均波院士表示:“中山医院心内科从一开始就见证了睿心分数最开始的研制到临床试验。使用CT-FFR技术的睿心分数是一个划时代的进步。在卫生经济学的课题中,我们会设定一些指标,评判该技术能为病人、社会保险减少多少成本,以及在长期随访中,能为病人带来哪些益处。希望得出指标以后,能为政策制定提供一个参考依据。”

  据悉,睿心分数是目前全球精准度最高的冠脉供血评估平台,经全球最大规模(330例)前瞻性临床试验验证,睿心分数的血管水平评估准确率达92%。睿心分数仅需对冠脉CT血管造影(Coronary computed tomography angiography,CCTA)进行血流储备分数(Fractional flow reserve,FFR)计算,即可评估患者冠脉供血情况。相较于有创检测手段,无创CT-FFR价格更低、检查时间大幅缩短、风险更低,对患者来说无辐射增加、无痛苦。今年4月,睿心分数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的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正式取得上市资格。

  睿心医疗CEO郑凌霄表示:“做为检测产品来讲,两个核心要素,一个是越简单越好,另一个是越准越好。睿心分数之前,没有任何一款冠心病检测产品同时满足这两个要素。睿心分数最大的能力就是在无创的条件下,对患者冠脉供血情况进行精准评估。‘让每条血管都得到最早期的诊断和最精准的治疗’是睿心医疗团队的使命。睿心医疗期待通过同葛均波院士团队在卫生经济学课题上的合作,进一步加速我国心血管病诊疗的智能化、精准化、数字化升级,支持医生开展更为高效的诊疗,显著提升患者预后与满意度。”

  据睿心医疗首席技术官马骏介绍,睿心分数不仅可以做冠心病的诊断,还有诸多拓展的应用。比如,可以虚拟支架仿真,评估多种方案的效果,得到最为优化的方案;它也可以用于心外的手术指导,得到更加精准的更大范围的精确仿真。对世界性难题,斑块的分析,睿心分数可以提供多种功能学参数,包括轴向的斑块应力,剪切应力,敏感指数等,结合形态学和功能学进行更精准的判断。

  第十五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大会执行主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上海市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钱菊英教授表示:“CT-FFR可以为我们更好地选择那些真正需要住院、需要做有创冠脉造影的病人,这样理论上可以减少很多的医疗资源。卫生经济学课题将进一步研究这项技术在这一领域的具体效果。”

  广东省人民医院陈纪言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周玉杰教授,及作为特邀主持嘉宾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刘健教授等业内专家也参与了睿心分数上市新闻发布会。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刘健教授用“理论扎实、临床可及、数据已被验证”的描述肯定睿心分数产品。他表示:“这项技术将来还需要继续研发,更加符合生理、病理,甚至覆盖更多复杂的病变,我认为它的未来可期。人工智能医疗也将赋能医生,让医疗更加完美。”

  冠状动脉CT血流储备分数卫生经济学课题,将推动我国心血管病诊疗“降本提质增效”

  “卫生经济学”国家级课题的发起与睿心分数的技术能力紧密相关。在我国,冠状动脉疾病和心肌缺血的诊断长期依靠有创的侵入性冠状动脉造影,但其仅能显示冠脉“形态学”的狭窄程度,并不能真实评估病变血管是否能提供充足血液,实施冠脉造影的患者中超过60%的患者实际没有功能性缺血。仅依赖形态学狭窄做出诊断,会导致该类型患者后续接受不必要的冠脉血管造影检查和冠脉介入手术,增加患者的医疗风险和经济负担,并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

  为准确判断冠脉功能性缺血,可以采用血流储备分数检查,但目前主流使用的其价格昂贵、操作流程复杂,在临床实践中应用率不足5%。

  相比侵入性冠状动脉造影,睿心分数可以基于冠脉CT血管造影,通过人工智能与科学计算技术进行血流储备分数无创计算,经全球最大规模(330例)前瞻性临床试验验证,睿心分数的血管水平评估准确率达92%。为进一步评估睿心分数的指导作用,“卫生经济学”课题将基于国内的临床实践,制定新的临床试验研究。

  睿心医疗CEO郑凌霄表示,希望通过这一课题,能够优化分级诊疗、降低医保负担、优化医疗资源,在降低综合成本的同时,提升我国心血管疾病诊疗的准确度和效率。“我希望睿心医疗能够成为国内自主研发智能医疗技术的一个良好示范。后续,我们会基于心脑血管病领域,从前期大规模的筛查-精准诊断-术中治疗-术后慢病管理,形成一整套的产品体系和闭环平台。我们希望为心脑血管的患者提供全面的诊疗,也希望给临床专家提供所需的全套方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