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高科技企业“引凤回巢” 出海企业开始关注新兴市场
2021年06月09日 20: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9日电 (李佳佳)中国国内高科技企业在技术平台和薪酬福利方面对标外国企业,并在发展前景和职位“天花板”等方面独具优势,正在吸引海外顶级公司科技人才“归巢”。

  虽然新冠疫情给就业市场带来了不确定性,但全球专业招聘集团瀚纳仕认为,相较其他国家和地区而言,中国的就业市场将在疫情后更为迅速地恢复,科技产业在其中遥遥领先其他行业。

  瀚纳仕中国上海及苏州区域总监彭强威说,随着国内科技企业的崛起,目前本土科技企业在“出海”过程中主要展现出两种招聘势头。一类是“引凤归巢”,全球化知识背景、接受过国外行业系统培训的海外归国人员,给国内企业带来了国际化亟需的经验、视野和技能。

  另一类是在海外吸纳当地人才。中资企业有意愿吸收大量的海外本土人才。海外资深职业经理人凭借所在国丰富的商业和技术经验,能够帮助中国高科技企业在国外市场开疆拓土。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国内科技企业的出海需求在地缘上愈加多样化,除传统的发达国家市场以外,越来越多的企业专注于东南亚、南亚、中东、南美和非洲等地的新兴市场。

  瀚纳仕认为,当下高科技领域人才流动的新趋势值得注意。一方面,一些公司在迅速扩张之际,尽管提供了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但存在工作时间较长、忽视企业文化建设等问题。当前,求职者更加重视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平衡,一改以往只重视薪资待遇的局面,转而对企业文化和职业发展路径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瀚纳仕建议,用人单位应该更加重视自身企业文化的培育,打造学习型企业,构建长期人才发展战略。

  另一方面,从传统行业转向科技行业的人才流动趋势也是当下的热点之一。近两年,包括像零售和快消行业等传统行也受疫情等不可控因素影响较大;与此同时,包括互连网、生命科学、金融科技在内的科技领域发展呈稳步上升趋势,相关专业人才缺口明显。瀚纳仕表示,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零售行业的人才越来越关注医药行业,有很多经理人在此期间完成了跨行业跳槽。

  科技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也随之改变。彭强威指出,目前企业对管理型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重视项目经验、团队管理经验以外,中高级岗位人才还需要具有过硬的技术背景。外资企业和本土企业在招聘候选人方面也存在不同的偏好。外资企业愈发重视候选人在本土互联网企业工作的技术背景,对外语水平的要求有所降低。本土科技企业在出海的过程中,倾向于寻找具有海外工作背景、对当地市场有深入理解的人才。这些新趋势需要求职者乘势而动、砥砺前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