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人“减糖”风尚兴起 代糖产业站上风口
2021年06月10日 21: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0日电 (记者 李佳佳)中国人不爱吃糖了?今年以来,越来越多标榜着“0糖0脂”的无糖饮料在中国市场爆火,比如无糖可乐、元气森林燃茶,喜小瓶无糖气泡水等,均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来自中国本土“网红”茶饮企业喜茶的2020年度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喜茶天猫旗舰店共卖出约140万瓶喜小瓶无糖气泡水,京东自营旗舰店自10月上架以来,共售出超50万瓶。而2021年2月初,主打“一日维C,不止零糖”的喜小瓶海盐柚子味无糖气泡水更是创下了上市当天电商销售额即突破百万元人民币的骄人业绩。

  智研咨询报告显示,无糖饮料市场规模从2014年16.6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20年117.8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38.69%,远超饮料行业总增长率。

  甜味剂代糖产业站上风口

  无糖饮料的走红,得益于中国人不断增长的控糖需求,受此影响,其上游的甜味剂代糖产业也站上风口,迎来爆发式增长。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作为目前比较健康安全的代糖产品,赤藓糖醇的价格今年以来一路飙升,最高时每吨价格接近翻倍,却仍供不应求。

  代糖在食品行业指代的是《GB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批准可以使用的甜味剂,目前按来源分主要是三类:人工合成甜味剂、天然甜味剂、糖醇。因为代糖通常热量很低甚至零热量,甜度高被越来越多食品饮料厂商添加产品里代替蔗糖或其他糖类。

  天然代糖是从植物中提取并过滤和纯化分离出的甜味成分,主要包括有甜菊糖苷、罗汉果甜苷,索马甜等,相对合成甜味剂具有更好的安全性和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和适用人群,在法规中也有着更宽松的应用条件,例如罗汉果甜苷可以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添加,没有品类和添加量的限制。

  现在,一些追求更高品质的品牌已逐步尝试用天然代糖替代人工代糖,比如农夫山泉茶π和小茗同学饮品中采用的甜味剂分别就是甜菊糖苷和罗汉果甜苷。甜菊糖苷的甜度为蔗糖的200-300倍,是从菊科草本植物甜叶菊的叶子中提取出来的一种甜苷,但是其入口后有明显后苦味,会影响食品和饮料的口感,因此其添加量不宜过多。且甜菊糖苷有应用品类和添加量的限制,往往和其他甜味剂复配使用。相比之下,罗汉果甜苷入口清甜,没有后苦感或金属感,且对一些风味具有优化的作用,成为了天然甜味剂中的新潜力股。而赤藓糖醇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经生物发酵法天然转化和提取制备而成的糖醇产品,绝大部分进入人体的赤藓糖醇并不参与代谢而随尿液直接排出体外,几乎不会产生热量和血糖的变化,因此受到无糖饮料、糖果、巧克力、调味糖等下游食品饮料行业的广泛需求。

  “减糖”风尚折射健康焦虑

  毫无疑问,在中国,“减糖”风尚已然兴起。

  此前雷打不动,每日提着一瓶可口可乐上班的“90后”证券从业人员汪荣,近来悄悄地将之前的“肥宅快乐水”(可乐)换成了无糖茶饮料,“年纪大了,得开始学着养生,但你要让我一下子告别甜食,好像又做不到”,于是,代糖很好地弥补了这一块空白。

  其实,中国人“减糖”风尚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年轻一代的健康焦虑和外貌焦虑。丁香医生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显示,年轻人的健康自评分远低于上一代,也因此早早开始关注养生行为,其中“无糖”便是付诸行动的第一步。

  “中国市场在减糖方面,消费者非常主动。”在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展览会上,著名的美国ADM公司人类营养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经理阮新告诉记者,过去这两年,减糖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主动控制的需求,市场也顺势推出了很多减糖的产品。

  ADM营养事业部亚太区总裁刘宇翔表示,减糖是非常大的话题,有很多的层面,主要分为零糖和少糖,程度不太一样。

  从消费者趋势来看,减糖、零糖是非常大的趋势。一些行业头部品牌带动了这一趋势,很多饮料、零食、烘焙产品都在主打减糖这一概念。但减糖并不是现在才有。“以ADM来讲,我们在减糖方面针对减糖的法规、技术储备,产品储备已经做了多年的储备。ADM在国外,特别是在欧洲,这方面的技术已经相对比较成熟。现在,我们带到中国市场之后,就要思考如何符合中国法规的要求、中国消费者口感的要求。”

  “减糖风尚”的兴起也给食品企业带去了挑战。如何在保证甜味的同时,又要保持口感和减糖,这三者的平衡是当前很多食品和食品原料企业面临的一大瓶颈。

  越来越多的像ADM这样的公司倾向于为食品企业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而非简单的食品原材料,以保证他们能够抓住市场机遇,研发出符合消费者口感的产品。“我们提供的不只是单一的解决方案,更多的是配套的解决方案。比如当膳食纤维Fibersol®应用在饮料中时,它是减糖配方的伴侣,可以赋予饮料浓厚感,修饰高倍甜味剂带来的不良风味。还有,能不能替代一部分蔗糖,同时解决质构的问题。如果只是风味类的公司去做,那他们可能只能提供香精。但ADM提供的更多的是一些健康类的原料,可以同时解决质构的问题。另一方面,如果想要实现完全的零糖、零添加,且成本又要具有竞争力,这是业内技术领域面临的一大挑战,因为涉及天然甜味剂、合成甜味剂等多种甜味剂组合,减糖香精及口感缺失的解决方案,且各种甜味剂各具优点,这需要大量的测试开发和产品技术创新才能实现。ADM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储备。我们目前在做的就是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给他们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刘宇翔说。

  中国本土甜味剂产品迎商机

  “减糖”风尚的兴起,也给中国本土食品原材料带去了商机。

  在美国,天然代糖产品已经得到普遍推广,使用天然代糖的产品数量已与人工代产品糖产品接近。特别是罗汉果甜味剂,在美国市场正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作为一种原产于中国广西且仅在中国有商业种植的植物,罗汉果对于美国市场而言其实是舶来品,罗汉果甜味剂在美国之所以能广为流行并受到高度认可,正是基于它的天然成分的安全性以及在甜感方面的优越性。由于罗汉果的产地只有中国,且物种受到国家相应的保护,罗汉果甜苷的提取生产均在中国完成。

  2010年1月,全球第一个通过美国FDA-GRAS认证(一般公认安全认)、被允许进入美国市场的罗汉果甜苷提取物,正是来自于广西桂林的桂林吉福思罗汉果股份有限公司。自那之后,罗汉果甜苷开始在美国的食品饮料产品中获得越来越广泛的使用,之后陆陆续续进入美国罗汉果甜味剂市场的罗汉果企业包括华诚生物、莱茵生物、绿蔓生物等,均为中国公司。

  相反,因为罗汉果是中国传统药材,国内市场目前对于罗汉果的认知更多的是功能性和中药材,消费者甚至很多生产商对罗汉果甜苷的甜味了解较少。因为减糖、代糖趋势的兴起较晚,且由于产品自身的成本和认知程度的原因,罗汉果甜味剂在原产地中国仍未兴起,行业内知名企业及专家均表示,对于罗汉果甜苷新一代天然代糖,品牌方和消费者都需要一定时间的认知周期,普遍看好罗汉果甜味剂市场在国内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近年来国人生活水平相较以前得到大幅提升,健康意识随之提高,对减糖和天然食品的需求也愈发增强,这大大加速了甜味剂产业的更新迭代,相信随着国内食品政策的支持以及提取技术的不断完善,原产于中国的甜味剂将会出现在更多的健康类食品和高端食品应用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