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奋楫新征程 “百年上海工业亲历者座谈会”在沪举行
2021年06月11日 20: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百年上海工业影像展在沪举行,让参观者感受上海的“工业发展脉搏”。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1日电 (郑莹莹)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市经济团体联合会11日举行“百年上海工业亲历者座谈会”,邀请了上海工业发展的亲历者共聚一堂,回眸上海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100年来在创业、创造、创新历程中所取得的成就。

  96岁高龄的航空航天工业部原部长、万吨水压机副总设计师林宗棠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座谈会。他回忆起60年前,与上海工人阶级一起攻坚克难研制生产万吨水压机的往事,据称,当年生产的万吨水压机至今仍然在为国家的工业发展发挥着作用。

  上海钟表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董国璋与钟表打交道44年了。座谈会上,他带来了两块最早的“上海牌”手表,一块名“和平”,一块名“东方红”,它们见证着 “上海牌”手表所走过的65年创业历程。

  曾任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陈祥麟结合自己的经历,讲述了上海汽车从业者居安思危,依靠顽强的韧性,使上海汽车工业迈入发展“快车道”,实现中国轿车制造追赶世界的过程。他说,现在伴随着技术进步、新能源的发展,汽车制造又到了关键时刻,需要抓住时机,谋求发展。

  上海振华港机(集团)公司原总裁管彤贤说,振华重工是“侥幸”成长起来的企业,因为上海的特定条件适合机械工程的成长。他59岁开始带领振华人,通过18年的努力,实现振华港机在全球市场份额的遥遥领先,这些经历也折射出了上海工业人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令世界瞩目的发展之路的进取精神。

  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原总裁姜光裕回忆了上世纪末,上海纺织行业进行产业转型,通过“断臂求生”,实现“凤凰涅槃”的往事。他回忆了上海纺织系统职工在改革的大背景下,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

  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培璋讲述了当年上海化工区围海造地和基建工作的情景。透过上海市化工行业的发展、变迁、升级,也反映出上海工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蝶变历程”。

  座谈会上,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葛文耀介绍了上海家化的发展历程;上海市锻造行业协会名誉会长、上海重型机器厂原厂长杭鹏飞讲述了“上海三台锻造压机”的故事。这些都反映了上海工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大到强的发展历程。

  上海市第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参加了座谈会并讲话。他说,上海工业的百年历程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他激励大家,“十四五”时期,上海工业应当肩负起新使命、新担当,通过共同努力,为不断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打造全球卓越制造基地,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