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砥砺奋进70年 中国首家中外合资企业中波公司铸就国际航运界金字招牌
2021年06月16日 11: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6月15日电 (于俊  陈晓波)四方宾朋15日聚会申城,为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庆生。砥砺奋进70年的中波轮船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波公司”)以靓丽的成长业绩回报国家的支持、感谢员工的奉献,扬帆再启航。

图:由无人机勾画出的中波公司庆生字样在黄浦江上空璀璨闪亮。
图:由无人机勾画出的中波公司庆生字样在黄浦江上空璀璨闪亮。

  成立于1951年6月15日的中波公司,是新中国为冲破西方的禁运封锁,由中国和波兰两国政府合资创办。中波公司从4艘旧船起家,经营亚欧航线件杂货班轮运输业务,开辟出新中国第一条贯通亚欧的远洋运输航线。中国急需的建设物资源源不断地通过中波船舶运送回国,出口的货物也通过中波航线大量运往世界各地,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起来。成立仅一年多时间,中波公司就为国内运回52座工厂所需设备,还承运了煤油、橡胶等国内当时紧缺的物资,为建国初期的经济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中波公司的创建、运营和发展,得到了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

图:1957年4月12日,周恩来总理陪同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奇视察中波公司。
图:1957年4月12日,周恩来总理陪同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奇视察中波公司。

  2016年6月,中国领导人访问波兰前夕,在波兰《共和国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赞扬“1951年成立的中波轮船公司是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至今运营良好。”

  中波公司波方总经理马切依·温皮茨基对于业务的长足发展如数家珍:中波公司凭借70年的远洋运输经验和始终恪守的优质服务,尤以承运各类复杂货种(超长、超高、超重件)和各种成套设备见长,在全球重大件设备货运输领域赢得了卓著声誉,在国际航运界铸就了“中波”金字招牌。“中波”品牌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上海市著名商标、最具价值的上海服务商标,并入围《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

图:航行中的中波公司“太平洋”轮。
图:航行中的中波公司“太平洋”轮。

  他介绍,中波公司经营航线遍及亚、欧、美、非四大洲,与国内外装备制造业巨头和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互信的合作关系,在世界主要港口拥有强大的代理网络,为全球客户量身定制精细、专业、优质的重大件设备货全程物流运输解决方案。公司承运了如山西神头电厂、葛洲坝、宝钢等国家重点工程大型成套设备,近年来还独家承运了上海地铁、广州地铁设备与车厢,进一步显示出在重大件运输方面的卓越能力和特长。随着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深入推进,波中两国交流与合作更加紧密,为公司谋求新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能。中波公司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和船队优势,主动融入并提供服务,承担起保障项目物资运输的使命与责任。

  在15日晚于浦东上海中心大厦举行的中波公司成立70周年庆典上,波兰驻华大使赛熙军、中国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兼水运局局长李天碧、上海市副市长张为、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中波公司管委会中方主任委员付刚峰等分别致辞,盛赞有着漫长历史的中国首家中外合资企业中波公司的成长业绩及运营成功。波兰基础设施部副部长、中波公司波方股东代表马莱克·格鲁巴尔契克在波兰通过视频致辞,祝愿中波双方携手并进、合作共赢,为两国经济建设和友谊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图:6月15日,波兰驻华大使赛熙军(中)在沪参观中波公司70年成就展。
图:6月15日,波兰驻华大使赛熙军(中)在沪参观中波公司70年成就展。

  当天下午,中波公司70年成就展揭幕暨《推动中波友谊航船全速前进——70年·70个故事》首发仪式在上海总部大楼举行。展览通过图片、实物、文件等,充分反映历代领导人对公司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真实呈现公司的艰辛创业与发展历程,全面展示了企业精神与专业特长,生动讲述中波双方的深厚友谊与精诚合作。首发书籍收录了不同历史时期发生在中波公司的动人故事,生动展现了中波轮船驶过的不凡航程,见人见事见精神。

  中波公司中方总经理朱德章表示:历经几代人的稳健经营、努力奋斗,公司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面对世界经贸格局的新变化和全球制造业转移的新趋势,中波公司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航运为主体,以长三角、中东欧两大区域物流平台建设为两翼,不断拓展和优化航线布局,全力将自身打造成为全球专业化、领先型的航运物流综合服务商,努力把中波两国交通运输领域的重要合作载体办得更好,助力中波友谊航船行稳致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