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联通促进经济数字化转型大会召开 多项创新成果吹响数字化转型号角
2021年06月18日 20: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8日电(郑莹莹)“慧聚经济 智创未来”上海联通促进经济数字化转型大会18日在沪召开,以多项创新应用成果吹响上海联通全面促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行动号角。上海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沈洪波,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山栋明出席并为大会致辞。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山栋明表示,上海正在深入推动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不是完成时,是进行时,“因为我们不仅是今年把数字化转型作为重要任务,可能未来的‘十四五’五年期间,数字化转型也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上海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沈洪波表示,上海是数字化改革先行先试的领先示范城市,上海联通始终植根这片热土、把握城市数字脉搏,坚持企业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率先在行业内推动面向数字化的业务布局,在“云、大、物、智、安”等创新领域积极探索,并致力于为上海国际大都市治理提效、产业升级贡献力量。今年1月,上海率先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中国联通积极践行央企担当,将服务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作为新发展阶段的重要部署,举全集团之力、集全集团之智,聚焦上海“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主航道,围绕“1+3+3”专项行动开展城市数字化顶层规划、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

  沪东造船厂、东方国际、国网电力、圆通速递、宝武炭材、国富瑞,以及华为、百联、商汤、视辰信息、Nreal、五一视界等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合作伙伴等共同亮相,与各行业客户代表一同见证了此次盛会。

  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推动力,企业则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参与者。在上海市政府和中国联通集团的指导支持下,上海联通植根上海热土,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为核心,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开展数字化城市的顶层规划,为上海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贡献力量和智慧。

  中国联通积极践行央企担当,将服务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作为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工作部署。于今年2月正式确立了服务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计划,全方位深度参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各阶段重大项目建设。并在生产制造、金融服务、商贸文旅、航运物流等领域的数字化实践探索,取得了系列阶段性成果。会上,中国联通对接城市数字化转型实践成果(经济篇)正式发布。

  在生产制造领域,上海联通5G赋能工业互联网,打造智联“新生态”。在高端装备、先进材料、能源、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品等多个行业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归纳出数据采集与感知、远程控制、AI机器视觉、远程辅助、以及产业协同等五大场景,落地了一批数字化转型示范应用,并入选工信部发布的“5G+工业互联网”第一批标杆案例。

  在金融服务领域,上海联通提速金融数字化转型,科技赋能价值再定义。围绕金融服务领域数字化转型,上海联通从渠道、生产、运营、服务四个方面实现全流程数字化,推进金融科技在智慧银行建设、保险产品创新、智能投资管理、智能支付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在商贸文旅领域,上海联通打造5G+商贸文旅,激发商业发展新活力。围绕商贸文旅行业数字化转型,上海联通打造了5G直播、商业大数据、智慧门店、5G+XR等数字化服务能力。

  在航运物流领域,上海联通开启航运物流行业变革,解锁智慧新物流。上海联通深度结合航运物流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路径,打造了应用于航司安全运行、智慧机场、物流智慧网点、数字化可信供应链等场景的数字化服务能力体系。

  对于数字化转型,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领悟与感想,会上来自沪东中华造船集团、东方国际商业(集团)、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圆通速递等行业领军企业,分享了他们对各自领域数字化转型的理解、实践与探索。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上海联通联合华为、百联、商汤、视辰、Nreal、五一视界等产业链多方共同组建5G+XR产业联盟,以共建XR底层基座,打造多元开放XR新生态为核心,探索具有5G特色的数字世界创新能力和XR应用核心竞争力,共建5G+XR产业创新生态,共同谱写“慧聚经济 智创未来”的新篇章。

  大会现场,上海联通还与宝武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国富瑞数据系统有限公司、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等客户签署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协议。

  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之势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杨海明表示,中国联通近年来一直在致力于构筑数字化服务能力,在众多领域也开展了有益的探索,我们期待未来能为更多的企业客户提供新服务,共享数字经济新未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