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高质量发展形式下 如何创造购物中心新的价值?
2021年06月26日 17: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6日电 (记者 缪璐)6月23-24日“CCFA新消费论坛——2021中国购物中心与连锁品牌发展峰会暨展览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峰会集结购物中心与连锁品牌一线阵营,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探索和创造购物中心新的价值,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在致辞中表示,购物中心的发展应该从快速发展转向稳健发展,从外延式的扩张转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型的阶段。他认为,购物中心行业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在存量当中去寻求增量,存量优化,即深度运营,这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必由之路。

  “当前商业地产的价值被低估了。”裴亮会长表示,购物中心的价值需要重塑。这个价值不仅仅在资本市场的价值,也是对于消费者和对于合作伙伴的价值。

  因此,购物中心要从对消费者购物的价值诉求,逐渐转变成消费者社交、体验、生活方式等深度的消费者价值诉求的平台。吸引客流,最终是为商家能够享受客流的红利,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

  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曲德君指出,购物中心的运营者主要服务于三个主体:投资者、经营者和消费者。他从三个角度,分享了对购物中心运营的思考。

  第一,从商业的经营空间到城市服务空间。购物中心除提供基础的商品和服务内容外,可以增加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服务内容。如专业咨询、便民公益、商业策划、策展等。

  第二,从价格消费到价值消费。年轻一代的消费特征发生显著变化,性价比的最优已经不是消费者最重要的需求。“95后”“00后”的消费更偏好具有情感属性、文化属性、科技属性、社交属性的商品。

  第三,从平台运营到深度运营。由简单的雇租模式逐渐转向为自营+联营+租赁相结合的创新合作方式,购物中心的收益与品牌商家业绩直接挂钩,能够以更开放、更灵活的方式与品牌商家开展合作。

  华润万象生活有限公司总裁喻霖康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出发,分析了2010年—2020年这十年以来的人口变化,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人口低速增长,家庭规模加快缩小,受教育程度提升,老龄化程度加快。总结来说,消费趋势有以下几个变化:单身经济、Z世代、银发经济和国潮崛起。华润一直在这方面进行探索,通过回应悦己、社交、娱乐等需求,打造更为丰富的消费场景体验,塑造符合的商业空间,容纳多元化需求。

  爱琴海集团董事长张华容发表题为《大江大海:爱琴海的增长新浪潮》的演讲。她表示,在大环境背景下寻找更好的增长通道,商业运营者要从单向江河(经营),转向无界大海(价值探索)。

  她分享了爱琴海近年来在深度运营方面的探索实践。一是,产品线多元化。通过产品线矩阵化扩大资管业务辐射范围。二是,资产管理合作模式多元化。通过顾问、战略、委管、并购、合资等多种合作模式适应市场需求。三是,流量入口多元化。通过到店+到家+社群的私域流量新玩法,从更多的流量入口寻找一些方式,实现更好的效益。

  印力集团副总裁李楚华带来题为《商业生命力》的演讲。李楚华表示,在大趋势中,购物中心行业的机遇有以下几个特征:从供给端看,全球接近70%的主要消费品产能都在中国。从需求端看,中国的消费者正在变得成熟。“买东西”不再是消费的第一需求,大家更愿意在个性、体验和精神价值上面花更多的钱。从生态圈看,未来购物中心会与商户、消费者、投资方、城市运营方等方方面面的生态伙伴建立更加稳固紧密的联系。

  针对上述变化,李楚华提出购物中心的应对策略。第一,强韧自身筋骨,把内功做好。第二,创新。基于人做变革,将消费者共同的爱好延伸到品牌活动、线下商品或者商场,把人、场、商场连接在一起。第三,流量。要建立客户服务大的平台,通过前台、中后台的打通实现会员体系全面横向拉通。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零售行业,一定要把消费者的价值摆在首位,始终围绕消费者的价值来开展工作。”会上,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培桓带来了题为《打造精品好店创造顾客价值》的演讲。

  王培桓表示,企业要有商品力,根据不同群体来配置不同的商品。同时,还要有陈列力,创造更好的氛围。以直播引流作为辅助,以此提升复购率。打造更好的购物环境,体现更好的商品承载力。此外,实现供应链的源头化。按照消费者的需要去定制商品,让消费者买到既新鲜又便宜的商品。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武瑞玲发表题为《第一性原理发现新增长曲线》,她对2021金百合最佳实践案例进行了深入分享,并用第一性原理first principle的思考方法总结案例趋势,她强调,要回溯事物的本质,重新思考怎么做。借用埃隆·马斯克的观点,“我们运用第一性原理,而不是比较思维去思考问题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性原理的思想方式是用物理学的角度看待世界,也就是说一层层拨开事物表象,看到里面的本质,再从本质一层层往上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