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红星美凯龙全球首家智能睡眠生活馆开业:开启中国智能睡眠元年
2021年06月28日 16: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8日电(徐银)伴随着消费者对睡眠质量关注度及消费意愿的逐步提升,智能睡眠这一全新赛道正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记者获悉,家居零售行业领军企业红星美凯龙全球首家智能睡眠生活馆日前在上海汶水商场开业。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睡眠产业分会执行会长兼中国睡眠大会秘书长汪光亮、腾讯家居&优居新媒体总编辑、优居研究院院长张永志、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软床床垫事业部总经理杨骏等多位嘉宾莅临活动现场。

图:红星美凯龙智能睡眠生活馆开业盛典

  据悉,红星美凯龙汶水商场睡眠生活馆分设智能睡眠区、国潮睡眠区、国际睡眠区三大区域,经营面积达15000平米。在智能睡眠区云集了包括舒达iComfort、乐德飞翼、HEKA、Myside、喜临门Smart Wave、慕思智能、MPE、金可儿ibed、丝涟智能等在内的众多国内外智能睡眠品牌。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表示,这是行业内首次对智能睡眠细分赛道进行清晰定义。红星美凯龙汶水商场睡眠生活馆首店落地,标志着中国智能睡眠元年的开启。未来两年时间,红星美凯龙将完成100家睡眠生活馆的打造,3年实现全渠道覆盖,抢占中国高端睡眠市场40%的市场份额。

  他还强调,通过打造智能睡眠生活馆,红星美凯龙将快速推动高端睡眠市场的品牌集中和渠道集中,并助推红星美凯龙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床流通平台,以及中国高端床垫第一流通平台。同时,红星美凯龙还将持续倡导床垫“5年焕新”和“定期除螨”,引导消费者建立科学的睡眠消费观。

图: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

  睡眠迎来智能时代,智能睡眠生活馆引领消费潮流

  研究显示,40%以上90后、60%老年人受到失眠困扰,大约有1/3男性存在长期打鼾影响妻子睡眠,14.6%儿童存在发育迟缓,20-40岁青壮年中脊椎病患病率高达59.1%。如果没有选择好寝具,不仅影响着睡眠质量,更会危害身体健康。

  正因为此,形形色色的助眠产品出现,睡眠经济兴起。数据显示,中国睡眠市场近10年复合增长率达12.2%,2020年市场规模已突破800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为全球最大床垫市场。

  而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全屋智能家居时代的到来,睡眠也进入智能时代。作为睡眠中直接接触的寝具,智能床无疑是智能睡眠时代的核心产品。加之,中国进入存量房时代,存量房的床垫换新需求远大于新房床垫换新需求,而通过购买舒适的床品改善睡眠环境的消费意愿也在不断提升,智能睡眠迎来巨大市场空间。

  “要睡个好觉,是从选一张好的床垫开始。”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睡眠产业分会执行会长、中国睡眠大会秘书长汪光亮表示,借鉴较为成熟的欧美市场,中国睡眠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市场规模或可达千亿元以上。

图: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右)对话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睡眠产业分会执行会长兼中国睡眠大会秘书长汪光亮(左)

  需求侧、供给侧均已就位,但零售渠道却出现了缺位。由于智能床具有低频高客单价、重场景重服务重决策的消费特征,线下实体店具有不可替代性。而目前线下渠道格局分散,适配于智能床的专业零售渠道极度稀缺,不仅不便于消费者购买,也无法形成合力。

  业内人士认为,红星美凯龙智能睡眠生活馆的开业,正是对这一空白市场需求的强势补位。而基于三十多年来对消费者的持续深度洞察,以及和智能睡眠品牌方的深度合作与理解,红星美凯龙有望携手品牌方,共同引领智能床消费潮流。

  智能睡眠品牌代表乐德飞翼总经理张艳梅就表示,智能睡眠的发展与中国国民经济增长、消费者消费认知有关。红星美凯龙布局智能睡眠生活馆不仅满足了中高端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也将加深消费者对睡眠的认知。未来,乐德飞翼将同红星美凯龙携手共赢,共同推动中国智能睡眠行业的发展。

图:乐德飞翼总经理张艳梅

  打造中国睡眠消费市场首选地,共谋产业升维蝶变

  除了填补消费者在选购智能床、高端床垫上的渠道空白,为消费者带来了一场以健康睡眠、品质生活为内核的家居消费盛宴外,智能睡眠生活馆的开业也有助于聚合生态力量,通过产业端供给侧改革,助力睡眠产业升维蝶变、健康有序发展。

  在我国,床垫市场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如今仍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产业集中度较低,存在着多、小、散、乱的问题,至今未诞生百亿级床垫企业。智能床也是如此,市场高度分散,尚未出现头部品牌或企业,且尚无明确检测标准与规范。

  腾讯家居&优居新媒体总编辑、优居研究院院长张永志也指出,“中国的睡眠行业市场非常大,但没有形成品牌格局,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也就是从传统的睡眠向智能睡眠转型,谁能弯道超车?”他认为,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崛起,未来将是改善型、高品质消费的市场。专业的睡眠品牌搭载红星美凯龙这艘大船,树立新品类,抢占新机遇,才能共同拥抱智能睡眠的潮向。

图:腾讯家居&优居新媒体总编辑、优居研究院院长张永志

  分析人士指出,红星美凯龙智能睡眠生活馆通过聚合国内外优秀的智能床品牌,产生集聚效应。而市场反馈和销量表现,又能反向推动上游品牌的产品研发,加强产品功能与市场需求的适配性,从而助推产业发展,助力优秀品牌影响力和产业集中度的双提升。同时,也有助于提升消费者对智能床消费的认知。从长远来看,红星美凯龙还可以联合智能床品牌制定行业标准与规范,引领行业在良性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健康发展。

  事实上,在开出第一家智能睡眠生活馆之前,红星美凯龙就一直在引领床垫消费潮流。去年11月,红星美凯龙就携手行业共同发起床垫“5年焕新”倡议、打造“超级床垫品类节”,一方面唤醒消费者的床垫换新意识,另一方面也是通过顶级流量、创意营销玩法,聚焦床垫品类,携手品牌共同掀起健康睡眠消费浪潮。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睡眠生活馆的开业也是红星美凯龙“重运营”战略的再落地。近年来,八大地区攻略、三年业务规划、九大主题馆、30家地区1号店,新热销品牌,以及展店联盟等,都是红星美凯龙在持续推进的“重运营”内容。通过强化运营能力,红星美凯龙给消费者提供完整的“家”解决方案的同时,也把控了流量入口,不断抢占市场制高点,构建中高端家居新生态。

  谈及睡眠生活馆的未来规划,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软床床垫事业部总经理杨骏透露,红星美凯龙计划两年内完成100家睡眠生活馆的建设,3年内基本实现红星美凯龙卖场全覆盖,到2022年占领高端床垫市场40%的市场份额,打造符合行业发展趋势、满足消费者的购买需求,真正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睡眠生活馆。

图: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软床床垫事业部总经理杨骏

  在运营层面,红星美凯龙上海汶水商场总经理孙子系表示,“以汶水商场为例,未来将从‘做大数据’‘做强内容’‘做深场景’三个维度赋能智能睡眠品牌。”

图:红星美凯龙上海汶水商场总经理孙子系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也表示,“汶水商场是智能睡眠生活馆落地的首店,是给行业、消费者打造的1.0样板,很快我们会在武汉打造2.0样板。通过2年时间内打造100家睡眠生活馆,红星美凯龙希望让优质睡眠产品零距离触达消费者,并引领消费者科学消费,让消费者选购到适合的睡眠产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