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即时电商叮咚买菜登陆纽交所,一线“叮咚小哥”上台敲钟
2021年06月30日 11: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30日电(李秋莹)北京时间6月29日晚间,国内规模领先、增速最快的即时电商叮咚买菜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为“DDL”,此次叮咚买菜上市的发行价为 23.5美元/ADS。

  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在上市仪式现场表示:“让每个人都享受到美好的食材,这个目标就像特别高的一座山。今天,我们还身处山底,刚刚起步,路途遥远,雄关漫道,是使命感让我们坚持做这件事。同时我们也要躬身微末,做好一万件小事,和用户在一起,才能不被用户抛弃。”

  叮咚买菜的速度与温度

  叮咚买菜创立于2017年5月,致力于通过产地直采、前置仓配货和最快29分钟配送到家的服务模式,技术驱动产业链升级,为用户提供品质好、时间快、品类全的生鲜消费体验。截至2021年Q1,叮咚买菜服务范围覆盖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等29个城市,拥有40个城市分选中心和950个前置仓。

  叮咚买菜所处的即时电商市场增长空间广阔。中投公司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中国即时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以146.7%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快速增长,预计到2025年将以31.8%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至5118亿元人民币。另外,中国生鲜食品及日用品零售规模从2016年的8.4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1.1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以6.5%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至15.2万亿元。

  招股书显示,2020年全年,叮咚买菜营收为113.36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92.15%。2018年至2020年,叮咚买菜的GMV从7.42亿元增至130.3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19.2%。根据灼识咨询的数据,这一增速为国内前五大即时电商之首,同时远高于同期行业平均114.6%的复合增速。

  值得关注的是,叮咚买菜大部分员工都是离消费者最近的一线配送员,在此次的敲钟阵容中,除了公司高管、投资人之外,还有一位一直陪伴叮咚买菜成长的配送小哥,江朋仁。

  疫情期间,江朋仁和很多叮咚买菜的员工一样,在公司和用户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加入送菜队伍,保障市民的菜篮子。只想做好配送这一件事的江朋仁一直坚守在配送一线,至今一共送过11万多个订单,订单直线距离累计21万多公里。如今他代表叮咚买菜的员工,和叮咚的合作伙伴们一起开启了下一个里程。

  让美好的食材像自来水一样,触手可得、普惠万众

  高速成长中的叮咚买菜不断获得新老股东的支持,2021年4月,叮咚买菜宣布完成了7亿美元的D轮融资;5月份宣布完成3.3亿美元D+ 轮融资,两次累计融资金额高达10.3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此次叮咚买菜IPO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拓展市场、开发上游供应链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在保持着商品质量、配送速度、品牌温度的同时,叮咚买菜努力奔赴“全球最大最值得信任的食材、食品运营和销售商”这一愿景。

  同时,叮咚买菜将继续坚持发展产地直采,不断优化智能供应链能力,结合消费者运营和大数据分析等能力,在扩大规模的基础上,快速优化供应链和消费者端的服务体验,达成品质确定、时间确定和品类确定。

  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叮咚买菜将为上游农业输出实用的种植养殖标准,让农民生产出更好、更多、更适合市场的产品,同时也构建出叮咚买菜扎实的供应链生态基础。

  另一方面,叮咚买菜会继续技术研发的投入,将基于算法的销量预测、智能调拨和前端推荐系统,灵活运用到前置仓选址、选品、采购、物流、销售等多个环节,以降低采购成本,提升采销效率,用最快的速度将新鲜的产品运送到消费者的手中。

  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一直坚持“种子论”,即叮咚买菜要像种子一样,内心坚定,向外而生,坚持痴迷于用户,为用户而生长,坚持站在距离用户家庭最近的地方,保持服务意识,通过踏实的供应链耕耘和技术创新,“让美好的食材像自来水一样,触手可得,普惠万众”。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