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兴业消费金融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2021年07月13日 20: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3日电(记者缪璐)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兴业银行党委的领导下,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从泉州一地到覆盖全国,从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到普惠金融的先行者,成立六年以来累计放款突破1400亿元,帮助1000余万名客户实现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兴业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13日告诉记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兴业消费金融成立之初,就立志要成为“普惠金融的创新者、消费金融的引领者、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成立六年多来,兴业消费金融党委始终沿着兴业银行党委锚定的航向,以人民为中心,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坚定走普惠金融道路不动摇。

  多年来,兴业消费金融“深耕线下”,深入祖国的山山水水、大街小巷。“送贷上门”、“亲核亲访”、面谈面签,将专业、优质的消费金融服务送到传统金融机构难以覆盖的个体工商户和自雇人士等身边,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公司的客户经理用双脚走遍了千家万户,触摸普惠金融最深刻的实践。创立至今,兴业消费金融始终心系人民群众,“俯下身子、趴在地上”做普惠,为弱势群体“雪中送炭”,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打造了属于兴业消费金融独一无二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

  在发展之初,这样的模式曾被市场认为是一个“低效率的笨办法”。通过与千万客户的深入交流,才能真正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把握消费金融的业务本质。公司这些年的发展历程也证实了这一点,成功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消费金融发展之路,2020年更是成功经受住了疫情巨大冲击,稳步跻身行业前列。

  公司的各项成绩也得到了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六年来累计纳税超过30亿元,进入福建省前五十强、泉州市前五强。同时,公司也是中银协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积极参与行业研究和政策研讨,为消费金融行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企业党建,强基固本至关重要。兴业消费金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让全体干部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筑牢行业发展的思想根基。

  2020年,新冠疫情深刻影响着华夏大地。面对突如其来的“战疫”,兴业消费金融党委积极响应中央和上级党委号召,第一时间放弃休假,在正月初三召开紧急会议明确分工,形成了“抗疫情、稳发展”齐头并进的“作战路线图”。短短两周时间内,兴业消费金融的党员职工冲锋在前,完成了对30余万客户的逐一电话回访,就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收集了珍贵的一手行业调研数据,并第一时间向政府部门、监管机构报告,为相关决策提供参考,充分彰显了公司的责任与担当。在疫情期间,针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需求,兴业消费金融制定了精细的客户帮扶政策,通过下调产品定价、优化业务流程等举措,确保疫情期间普惠金融服务“不断档”,有力支撑了经济恢复。2020年全年累计为全国1.5万名客户提供“展、延、免”举措,减免各类费息1400万元,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在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工作,武汉党支部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得知一线医护人员每天只能吃方便面充饥,武汉党支部一名客户经理将家中餐厅60万元储备食材做成爱心餐,支援在一线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4月4日武汉全面解封后,支部抓紧复工复产,产能迅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2020年全年贷款投放创历史最高水平。武汉党支部的先进事迹也得到了兴业银行党委的高度肯定,被推选为全行1184个基层党组织的代表,获得中共福建省委授予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战疫”中,兴业消费金融全体员工实现了“零感染、零疑似”,真正做到了抗疫情和稳发展“两不误”。在此过程中,兴业消费金融基层党组织强大的决心和执行力,也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兴业消费金融时刻关注社会公益事业,一直积极探索如何利用金融机构的优势回馈社会,充分发挥企业对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自成立以来,兴业消费金融就广泛、深入地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搭建了一套包括特殊教育捐助、高等教育贷款、精准助学、“金融知识进校园”等在内的社会责任体系。

  兴才计划高等教育贷款项目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的补充,自去年推出以来已经帮助超三千名学子圆梦大学。兴业消费金融与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建设的兴才励志成长基地也于今年6月正式亮相。该基地融合“线上培训+线下实践”为一体,涵盖了就业测评及就业特征评估、金融知识普及、职业能力培养等多项功能,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提供全方位的指导服务,每年还将为3000名大学生提供培训和实习机会,解决100名大学毕业生就业,充分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兴业消费金融作为持牌金融机构的初心使命。成立六年多来,公司经营管理各方面快速走向成熟,稳步跻身行业第一梯队。进入新发展阶段,兴业消费金融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秉持“信用立身以诚相贷”的经营理念,创新担当,奋发作为,以金融之力为社会创造新的消费增量和美好生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