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打造外资企业集聚区 南京溧水在沪率先向全球推介欧洲企业创新产业园
2021年07月14日 19: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4日电(记者  姜煜)7月13日,南京市溧水区率先走进上海,举行南京欧洲企业创新合作全球推介会,力推南京欧洲企业创新产业园,举行“碳中和与新能源产业”等3场专场招商会,与法拉利、布雷博等欧洲知名企业代表面对面共商合作、共谋发展,着力建设欧洲企业高层次合作平台与低碳环保产业示范区,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外资企业集聚区和产业创新高地。

(南京欧洲企业创新合作全球(上海)推介会签约仪式)
(南京欧洲企业创新合作全球(上海)推介会签约仪式)

  当天推介会现场,两个国际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受到广泛关注,分别是溧水与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机构达成的支持溧水国际化、与中国欧盟商会达成的支持南京欧洲企业创新产业园的战略合作。南京欧洲企业创新产业园在活动现场进行了全球推介。为了更好服务和吸引欧洲企业,推介会上“欧洲企业(南京)服务中心”同步落户,该中心将邀请欧洲各大商会及相关会员企业定期考察南京和溧水,为在宁欧洲企业提供高端人才引入等服务,介绍当地经济政策、产业优势、吸引更多的欧洲优质企业落户。

  当天签约的18个项目中,7个智能制造和7个临空经济项目唱主角,彰显了溧水作为南京唯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和国际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强磁场”。其中,由意大利奇柯集团出资1.5亿美元、总投资30亿元的南京欧洲企业创新产业园先行区,将建设技术交流、工业设计、健康医疗研发、人才服务等中心,打造拥有一流营商环境和生态条件的产业创新高地,并计划在一年内引入50家各类欧洲企业。

(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林涛致辞)
(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林涛致辞)

  外资项目的纷至沓来,是溧水以世界眼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溧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2.37亿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4.6%,较去年同期增长81.6%。亮眼数据的背后,是溧水“硬核”实力使然。作为“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溧水是长三角区域地理中心和宁杭生态经济带上重要城市,也是华东地区鲜有的集空港、铁路、轻轨、公路、水路于一体的立体枢纽之城,连续两年获评江苏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区,五年四夺南京市高质量发展“第一等次”,是南京“一核三极”的南部片区新兴增长极。

  近年来,溧水坚持全球视野与国际化发展方向,着力打造外资企业集聚区和产业创新高地,已集聚全球细分行业冠军美国康迈、世界十大品牌意大利布雷博、世界500强的西门子以及A.O。史密斯等30多个国家(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近300家;拥有全国第二座机场大通关基地、南京唯一的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南京机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重大开放平台;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空港会展小镇、长三角最大的农业专业会展中心—中国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等功能载体;同时,还连续两年登上上海“进博会”舞台向全球推介,溧水已崛起成为全省乃至长三角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欧洲企业齐聚推介会)
(欧洲企业齐聚推介会)

  会上,溧水区副区长张德才从历史与环境、生态与产业、服务与包容、开放与合作等4个方面推介了溧水;意中基金会董事屠红艺推介了溧水的投资环境及产业园情况,欧洲企业代表布雷博集团采购总监LucioBresin介绍了企业在溧水的发展,多家欧洲协会及企业家代表与现场进行了视频连线。

  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林涛在致辞中说, 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的重要枢纽,中国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南京市一所穿越古今、独具魅力的文化之城,也是一座山水呼应、绿色宜居的生态之城,是一座崇文重教、人才济济的科教之城,也是一座功能完备、开放包容的人文之城。

  林涛表示,十三五期间,南京地区生产总值南京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4个千亿级平台。2020年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17亿元,增长4.6%,经济规模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十强。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新医药与生命健康等,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林涛在推介会就南京与欧洲企业间的合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并指出南京市在促进创新生态系统、吸引外国人才方面提供了良好的政策。

  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 Alessandra Palumbo在致辞中提到,南京和佛罗伦萨是姐妹城市,江苏对于意大利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她还提到了2020年是中国和意大利建交50周年,即将到来的“2022年中意文化旅游年”一定会成为加强双方交流的又一大重要契机。

  意中基金会董事屠红艺介绍了南京欧洲企业创新产业园情况,该产业园位于南京市溧水区洪蓝新城,整体规划面积427.85公顷,以高端智能制造、电子零部件和生物医药为支柱产业,打造中欧企业间文化、学术、经贸交流的服务平台。区域内将以招引欧洲优质企业和在华合资企业为主,并通过与更多欧洲企业和行业商会的合作,向欧洲推介南京和溧水。

  欧洲企业代表布雷博中国区采购总监Lucio Bresin介绍了企业在溧水投资的成绩,并希望更多欧洲企业选择南京溧水。布雷博集团也初步拟定未来5年持续投资南京溧水,扩大生产规模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溧水区区长张蕴在致辞中用“一条河”——多瑙河、“一个人”——传教士利玛窦、“一辆车”——依维柯、“一条路”——“一带一路”等四个方面,生动形象地描绘出欧洲与南京以及溧水在开放包容、科技交流、深耕制造与合作共赢等方面的深厚渊源与光明前景。他说,溧水是南京南部的重要支撑点和新兴增长极,将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全力打造南京欧洲企业创新合作示范园区,把“一带一路”谋篇布局的“大写意”,挥洒到南京南部中心建设的“工笔画”中,也希望更多欧洲企业选择溧水、深耕溧水,共同奋力绘就一幅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美好蓝图。

  当天活动中,还举行了“碳中和与新能源产业”“高端制造产业”“临空与现代服务产业”等3场专场推介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