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哈啰出行举行科技开放日 产业多方建言两轮电动车智能化
2021年07月24日 16: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4日电(李佳佳)以“智有形、行无界”为主题的哈啰出行第二届科技开放日近日在上海举办。会上,哈啰出行发布了新款共享助力车“白鸥”(Q18)、新款电动车A86(图灵)、“小哈能量站” 社区充换电一体解决方案;同时其适用于共享业务的抗菌“蓝把套”、智能共享头盔也在活动上亮相。

  近年来,关于电动车的安全事故时常见诸报端,绝大多数与充放电有关。中恒电气副总裁刘洁认为,电动自行车行业包括换电柜目前的智能化程度还是不够的。有些电动车来料、生产、制造过程没有把关;有的是劣质电池造成的不安全因素,这些都说明整个行业整车和零部件的在线化、智能化的水平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她认为,电动自行车是一个高频、刚需的充换电利用场景,每年新增超3000万销量,全国每天电动车骑行7亿次,每天充电次数约为1.2亿次,远远高于电动汽车充换电频次。从概率的角度来说,电动自行车行业充换电过程更易发安全事故,但是相比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智能还有较大差异。

  刘洁指出,应该关注两轮电动车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包括车的拆解、报废的过程,电池的溯源及退役电池梯次利用。因为两轮车的电池装机量非常大,“目前我们看到有一些电池的处理还是不规范的,对环境是不友好的。在线化、智能化会让我们的行业更规范,让行业的发展更健康、可持续。”

  哈啰出行软件技术首席架构师杨少华介绍,哈啰这几年建立了千万辆级的移动在线互联网设备的智能化管理,在这方面投入了非常大的力量,大概每天是在5000亿量级的数据流入,“我们对这些数据可以做很好的分析,包括赋能哈啰大脑。我们在通过这样一个技术建立了对设备的感知系统,当有了这个感知系统,我们在上面做一些场景的识别,我们会做一些更加抽象的事情。比如车辆之间也可以做一些互通,因为它可能在同一个地理位置,可以做相互之间信息的互通,我们就可以得到更多的信息。哈啰在建立一个在线智能化移动的物联网,智能设备的一个管理体系”。

  在两轮出行领域,华为消费者BG业务发展部部长龚元松建议从安全和便捷两个维度来考虑。

  安全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两轮车本身的安全,哈啰出行及行业的合作伙伴都是领域专家,会做的很好;第二是显示安全,把导航等关键信息安全传递到车上;第三是骑行安全,蓝牙连接能力赋能智能头盔实现接听电话而不干扰消费者双手。便捷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车本身的信息显示,可通过手机获取车辆电量、健康诊断等,让消费者更了解自己的车辆、使用和保养车辆;第二是远程提醒,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平板PC等设备获取车辆异常提醒;第三是通过车辆传感器识别碰撞、摔倒等事故,自动触发eCall。

  瑞芯微产品市场副总裁林峥源说:“昨天过来的时候我也在想这个事情,两轮车要什么样的智能场景,需要什么样的芯片支持。首先,因为两轮车手是一直握着把的,是没法做其他事情的,所以最好的交互方式应该是语音。两轮车的语音交互是很有困难的一件事情,因为你开车的时候风噪很大,对智能语音的干扰非常大,因此需要进一步的优化和提高,这一块需要我们芯片去结合处理。”

  另外,我们开车的时候,看到电动车,说是人包铁,而且用户驾驶很少去看那个后视镜。我们看汽车的时候,会通过后视镜看旁边有没有车过来,然后变道,而电动车新手就不去看的,直接就变道了。这时候我们就有这样一个功能,提醒这个新手不要随意去变道。这个未来怎么去落地需要一个场景,需要去思考。

  哈啰出行共享两轮研发总监史德锋在活动上表示,哈啰的大本营就是从共享两轮开始,我们在两轮车的端侧智能,还有哈啰大脑的云端智能,都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比如现在做的车机协同的系统,做到骑行的动能系统的安全。包含续航里程极大的探索,还包含故障自检的系统,保证车辆的自动体检等。

  但我们的努力还不够。包括从人机交互的层面,怎么样解放双手,包括头盔穿戴式,我们的TWS耳机,怎么去控制车机,怎么样用语音的智能,麦克风的阵列等等,已经解决了很多风噪的问题,虽然是户外,其实还是有降噪的方式能够过滤掉,做到语音的唤醒和控制,都是可以的。其实哈啰这个车辆从诞生的第一天,已经是无锁的状态,就是通过手机去开锁和关锁,已经去掉了机械锁的过程,从这一点也会走向音控,包括刷脸,我觉得都是有可能的。另外包括保证14岁以下的小孩不能骑行车辆,也是对用户安全的负责,都是可以通过智能化的手段解决这样一些问题。此外,史德峰认为,智能化和成本是息息相关的,一定不能走两个极端,我们一定要做接地气的智能,把用户的体验、运维的高效、政府的监管这三者相结合,去落地我们的应用。

  阿里云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付兴科认为,在四轮领域里面,这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革。今天我们很高兴看到哈啰提出了两轮的概念,两轮出行也面临着智能化转型非常大的机遇。我们认为发展方向会朝着几个方向进行演进:第一个就是用户体验,无论是乘用车还是电动自行车,其实我们都是在打造用户体验,我们提供人机更新的交互技术,让我们人机交互更高效,同时我们通过场景化的能力,让我们的车更了解我们的诉求,比如说雨天的骑行,在晴天的骑行,这些都是不一样的。包括不同的用户出行诉求也是不一样的,有些是出行,有些会在出行的场景上叠加绿色的需求,这些都是让车更懂我们的人,更懂我们的客户,这是第一点。

  其次,无论是两轮的出行还是四轮的出行,都是会提供更安全的出行保障。今天我们也看到了两轮出行出现了辅助驾驶的概念,我们认为这是非常好的落地场景,因为无论是两轮还是四轮,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技术手段,让我们骑车的人更安全,让行人更安全,能够有更主动的一些辅助制动措施和安全保障机制,这也是大家非常希望看到的。

  再次,就是更高的运营效率。无论是车辆的智能调度,还是车辆的智能诊断,都是让我们的平台更高效,出行效率更高效,让人们享受智能出行的便利。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