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豫园股份科创中心升级助力中国化妆品行业崛起
2021年07月29日 13: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9日电(康玉湛)近日,记者从豫园股份(股票代码:600655.SH,下文简称“豫园”)了解到,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于化妆品赛道的布局,推动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下文简称“科创中心”)2.0版。

  升级后的豫园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除了将加强配方研发、新品孵化、功效论证等之外,还希望介入国内化妆品企业相对薄弱的基础研究领域,掌握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化妆品核心科技成果,助力于中国企业在世界美妆领域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豫园股份董事长兼总裁黄震表示:津美科创中心对AHAVA、WEI蔚蓝之美(下文简称“WEI”)及豫园新孵化的化妆品品牌快速嫁接中国动力提供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我们有信心,未来在中国市场可以提速发展。”

  记者还了解到,作为中国消费类企业代表之一的豫园股份正不断加大对于科研创新的投入,旗下化妆品、珠宝时尚、食品饮料、中医药等多个产业板块均计划在产研方面加码,以助力中国消费产业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型。

  “提速”讲究的是一个“快”字

在位于上海市漕河泾产业园区内的豫园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身穿白大褂的科研人员忙碌于布满各种仪器的各种实验室内。配方实验室、理化实验室、分析仪器实验室、稳定性实验室、包材实验室、感官评价实验室、功效评价实验室、放大验证实验室……不同功能的实验室针对化妆品研发的各个环节,为豫园股份旗下AHAVA、WEI、X-WAY等各个品牌迅速布局中国市场提供在前端研发环节最高效的支持。

  “无论是新的化妆品牌还是新的产品,推向市场的速度都要快。”复星津美科创中心总经理鲍熹珺向记者透露了“快”字背后的商业逻辑:

  在迅速崛起的中国美妆消费市场,机会稍瞬即逝,尤其对于新崛起的国内化妆品牌来说,要在知名海外大牌林立的现状之下打开市场,关键的秘诀便是“快”。即要求品牌方必须敏锐地捕捉到每一个新兴的消费热点和需求喜好,根据这些新热点、新需求快速反应,推出相应的新产品,以最快速度争取并积累到一批又一批消费者。

  豫园的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于2020年10月开建,同年12月底完工,2021年1月19日正式开业。开业仅仅半年多,科创中心已经完成了12个新品研发并上市,储备研发产品更是已达到了33个。

  “科创中心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进行配方储备,建立一个成体系的配方库。”鲍熹珺介绍,科创中心的配方库如同豫园旗下的化妆品品牌的“武器库”,当市场团队捕捉到新的消费需求和喜好时,产品研发团队能够迅速从“武器库”里找到合适的武器。

  “当日常的储备积累到一定体量,新品研发的时间将大大缩短,我们能够及时根据市场的变化推出相应的产品,第一时间捕捉到消费者。”鲍熹珺说。

  国内化妆品企业要发展,必须靠自己

  当然,仅有速度远远不够,科创中心更大的作用在于配方的研发与设计。

  研究发现,相对于欧美消费者,亚洲消费者的皮肤更容易受到敏感的困扰,而市场上完全针对亚洲消费者,尤其是中国消费者皮肤的化妆品品牌远未饱和。同时,随着国内化妆品消费市场对于中药、汉方类化妆品的认知和需求提升,针对中国消费者量身设计并集聚东方美学元素的化妆品开启了国内化妆品行业新的风口。

  这些,都意味着国内化妆品品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随之,挑战也应运而生:中国本土化妆品品牌的崛起仍缺乏大量好产品的支撑。

  国内的化妆品企业开始逐渐意识到:组建自主研发团队拥有自己的科研力量,这或许将成为国内化妆品企业和品牌逆袭必须的条件。

  鲍熹珺向记者透露,对于海外化妆品集团来说,基础研究和产品配方都是绝对的机密,即便许多中国科研人员拥有在海外化妆品集团实验室里工作的经历,都几乎接触不到核心的科研成果。

  正是因此,国内企业和品牌要发展,必须完全靠自己。“中国化妆品企业必须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全方位培养自己的研发人才,未来还要构建自己的基础研究体系。”在鲍熹珺看来,豫园成立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的意义正是在此。

  草本汉方类化妆品受青睐

  豫园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创立之后的首个成功的战役,便是为豫园旗下的化妆品品牌WEI蔚蓝之美,开发了在今年上海市“五五购物节”期间颇受欢迎的新品——沁莲莹润系列。这一系列产品自“五五购物节”期间上市之后,仅仅一个多月销量便占据了WEI销售总量的20%,成为整个品牌当之无愧的主打系列之一。

  豫园的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初试牛刀便在沁莲莹润系列上取得收获,其主要原因正是由于科创中心在研发新品时找准了当下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与需求,应时顺势打入市场。

  鲍熹珺介绍,研发团队在去年年底时接到了WEI蔚蓝之美新品的研发需求,即需要将原有的一款以金钗石斛为主成分之一的产品按照当下的消费喜好进行升级,在2021年上海市“五五购物节”前推出一款主打保湿、修复功效的新品系列。

  “我们首先根据保湿、修复的功效确定了配方中以透明质酸、神经酰胺和金钗石斛为主成分,因为WEI这一品牌主打东方草本的概念,下一步我们需要判断哪一种汉方草本材质既能满足新品需要的功效,又能与上述三种成分融合,而且还符合当下的消费热点。”鲍熹珺回忆,在经过多轮比对之后,研发团队确定了该新品的另一主要成分——活萃莲华。利用独特的现场活萃技术,最大程度的保留了白莲的生物活性。

  活萃莲华不但与WEI东方草本的定位一致,且无论从莲的香味、外观还是意象上都与能夏季完美地结合,与新品推出的时间节点高度契合。

  豫园成立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为沁莲莹润新品的诞生提供了极大的助力。“功效、安全性、感官体验等等都要达到平衡且最适合中国消费者的状态,才有可能成为一款获得市场认可的产品。”鲍熹珺称,在经过一轮又一轮实验、调整和功效论证之后,沁莲莹润系列旗开得胜。

  如今,包括WEI蔚蓝之美、X-WAY等品牌在内的更多精准正对中国市场的新品正在豫园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里进行研发,另一方面,实验室也在加紧对于新品牌的孵化。豫园股份方面向记者透露,豫园计划推出的化妆品新品牌将主打针对敏感肌的高功效产品,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肌肤需求。

  科研投入提速,变“中国制造”为“中国智造”

  如今的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只是1.0版,记者从豫园股份了解到,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即将启动2.0升级计划,升级后的科创中心将在研发端投入更大,吸纳并培养更多优秀的化妆品科研人员。

  记者还获悉,未来的科创中心还计划介入到化妆品的基础研究领域,致力于化妆品活性物原料、功效作用机理、细胞生物学及皮肤模型等研究。在鲍熹珺看来,中国整个化妆品行业在基础研究领域仍然非常薄弱。“核心的基础研究技术模型、专利活性物原料等绝大部分都掌握在海外化妆品集团手中,但我国的化妆品行业要发展,这一点必须突破。这样,才能在全世界的化妆品行业中真正拥有话语权。”

  事实上,不仅在化妆品的消费领域,近年来国内消费类企业越来越注重在研发、科技方面的投入,不再仅仅依靠复制、模仿和手工劳作,而将目光更多聚焦在创新、研发和核心技术的掌握上,真正变“中国制造”为“中国智造”。

  已拥有国内18个中华老字号和一众领先品牌、及多个全球知名品牌的豫园股份可谓中国消费类企业的代表之一,而被誉为中华商业第一股的豫园股份却没有“倚老卖老”,除了化妆品板块之外,近年来,豫园股份对于旗下各产业板块在研发创新方面的投入正不断加大:

  2020年9月,豫园股份旗下的豫园珠宝时尚集团创立了“豫园珠宝创意之家”设计师平台,希望培养更多中国的原创设计力量,储备优秀珠宝设计人才,从而促进国内珠宝产业生态共赢与可持续发展。此外,豫园文化饮食集团在食品饮料方面的科创研发中心也已提上日程;中医药老字号品牌童涵春堂也计划加大对于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

  豫园股份董事长兼总裁黄震表示,未来豫园股份在科创研发方面的投入还将提速。“要持续的发展,必须扎实建立自己的产研体系。”黄震称,除了豫园美丽健康集团外,豫园股份旗下的珠宝时尚集团、文化饮食集团以及供应链中心等,都在积极打造自己的产研体系,“科创研发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只有有了这一基础,才能建立自己在产业运营上的‘护城河’。”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