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未来游戏,风云何起?
2021年08月02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8月2日电 题:未来游戏,风云何起?

  作者 王笈

  随着AI、VR等前沿技术的不断突破、Roblox上市带来的“元宇宙”(由AR、VR等技术支持的虚拟现实的网络世界)概念兴起,大型游戏及科技企业纷纷下场布局“未来游戏”,相关话题在世界范围内引发热议。

  未来游戏,风云何起?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上,诸多游戏企业领军人物相约申城,在思想碰撞中探索游戏的未来形态。

  场景化:交互连接,延伸现实体验

  2019年4月,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以完美再现真实世界地点而闻名的畅销游戏《刺客信条》走进公众视野,人们认为其可以帮助修复这座蜚声世界的文物古迹;2020年,《和平精英》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合作,在游戏中复刻了馆内一系列经典藏品,让疫情期间的玩家足不出户,也能近距离感受到世界文化艺术瑰宝……在业内人士看来,游戏对现实场景的考证与还原,已经达到了非常细致的程度。

  参展本届ChinaJoy的中国国产游戏中,亦不乏此类案例。如武侠题材游戏《天涯明月刀》正通过影视级实景扫描与实时渲染,将张家界的奇山异水搬进游戏,甚至模拟了不同天气环境下的光线变化,让玩家能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逆水寒》依托网易伏羲沉浸式虚拟活动系统瑶台,在端游中举办了第二届国际分布式人工智能学术会议,将数十项创新功能与游戏场景深度结合,提升参会体验和交流效率。

  “无论是文化更深入的结合,还是通过技术带来的体验升级,游戏表现出对现实社会越来越强的模拟与交互,将在人类数字生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腾讯游戏副总裁刘铭看来,游戏正成为一个“超级数字场景”,提供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不同产业之间更广泛、更紧密的连接方式,“无论是当下,或是可见的未来,游戏正不可逆地与更多场景发生交互、发生连接,创造更多元化的价值。对游戏产业来讲,前面既是星辰大海,也极具竞争压力和挑战。”

  无界化:破圈跨界,承载社会功能

  随着技术的进步、产品形态的明朗,游戏正融入更多社会场景,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发挥更大的应用价值。如《腾讯扣叮》走进校园,让更多青少年看到编程学习中“乐趣”的一面;大脑认知训练游戏《巴甫洛夫很忙》不仅能帮助人们锻炼注意力、思维速度等,未来还有望实现“游戏在挖掘人类大脑潜力方面的学术验证”。

  去年8月,盛趣游戏与浙江大学共同组建“传奇创新研究中心”,致力于脑科学与数字药物的前沿科技研发;一年过后,一款以网络游戏为媒介、治疗儿童ADHD(注意缺陷与多动障碍)的数字药物《强化训练号》已开展3次临床试验。盛趣游戏CEO谢斐透露,在中国,患有ADHD的儿童和青少年比例有6.27%,在《强化训练号》的3次临床试验过程中,患儿在坚持一个疗程的治疗后各项指标都有改善,治疗效果显著有效。

  在谢斐看来,未来已来。数字化引发了游戏圈的“知识破壁”——图像识别之于美术研究、语音识别之于音乐研究、社会网络之于历史研究、人工智能之于哲学研究等等,给游戏从业者带来了全新的问题思考与知识重构。“传统游戏圈的闭环在‘破圈’之后,格局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意义全新,广阔无限。游戏公司正从过往文化娱乐内容的创造者,逐步升级为文化传承、公共服务、教育应用、科技创新的‘融合器’。”

  手握“创意”与“科技”,加速奔赴未来

  当宽带速度不够时,游戏人用局域网“曲线救国”;当大型PC游戏大行其道,游戏人转身进军移动游戏;当移动游戏渐成主流,游戏人又开创性地将MMO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作品“缩小”至手机屏,拥有了如今庞大的用户规模……纵观全球游戏史,那些“拒绝躺平”的游戏人,往往是最先迎来“传奇”的人,他们手握“创意”与“科技”,带领整个游戏产业加速奔赴未来。

  后疫情时代,大数据,全息影像,人工智能,5G技术……诸多关键词的叠加之下,全球游戏产业面临的挑战不同以往,新一轮变革正在进行。风云再起,令人期待。

  “数字游戏一方面不断突破人类想象极限、赋予人类美的享受,另一方面在推动科技创新、区域经济发展、世界文化融合上同样展现出越来越强大的力量。”业内人士指出,现代游戏与科技的关系已经变得更加紧密,游戏产业成为人工智能、5G、VR等前沿技术最佳的实验场,同时也在通过海量数据和仿真环境反哺这些产业发展。将技术赋能游戏,用游戏检验技术,从开发、运营、应用全方位驱动创新,游戏产业的核心力量一定会越来越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