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年“创客中国”上海赛区决赛举行 呈现三大亮点
2021年09月09日 19: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9日电(李佳佳)2021年“创客中国”上海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9日在张江举行。最终,上海沃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从26个决赛企业和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上海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弈柯莱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获二等奖,与光芯片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追势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云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傲世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兆煊微电子有限公司获三等奖。

  今年创客中国上海赛区呈现三大亮点:一是产业导向上,赛道设置为上海“3+6”重点产业,覆盖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汽车、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六大领域,集中遴选培育一批为产业发展夯础奠基的创新型企业;二是扶持力度上,入围上海决赛的企业,符合条件的纳入市级专精特新,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三是报名范围上,分设“企业组”和“创客组”,首次免除年限限制,鼓励成立时间较长、融资阶段靠后、具有独角兽潜力的企业参赛,据不完全统计,报名企业累计融资额已达58.5亿元。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戎之勤在致辞中指出,举办“创客中国”上海市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正是为了鼓励创业企业和创客们继续锐意进取、奋勇争先,支持本市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把上海打造成创新高地、创业乐园。

  戎之勤表示,上海将进一步强化高端产业引领,释放发展新动能,围绕硬核科技和数字化转型等主题,挖掘遴选和孵化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具有独角兽潜力的创业企业,为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策源,注入科技新供给,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培育集聚各类科创人才,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激发广大中企业创新动力;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营造双创新生态,市经信委联动上海科创办等,为参赛企业提供政策扶持、空间落地、融资对接和人才培育等一系列服务,形成“遴选、培育、服务”的闭环,助力创新性中小企业成长为小巨人和单项冠军。

  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提出,此次“创客中国”上海赛区总决赛在张江的举办,将进一步激发张江创新潜力,集聚优质创业资源,将张江“以创新创业者为本、以开放姿态欢迎全球科技创新合作”的良好意愿向全社会传播。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除了吸纳就业的重要作用之外,作为创新的主体作用也越来越得到全社会的公认。党中央、国务院及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密集出台政策法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强化企业服务,鼓励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

  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卫丙戊说:“这几年来,我们创客中国大赛及创企评选活动,始终坚持:政府立场、产业导向、市场方向、社会力量。始终强调:大赛结束就是培育开始,选苗育壮而不是拔苗助长。”

  本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上海沃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要研发和生产国际高端血管疾病治疗的创新产品,致力于成为全球挽救中风患者生命最多的医疗科技公司。2018年Avenir机械可解脱弹簧圈系统为该领域首个获得FDA认证的中国产品,此外还获批CE,PMDA认证,产品远销美、日、欧等数十个国家。

  除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外,大赛还特别设立了5大单项奖。上海蔚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微问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最具创意奖、上海锡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火山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最具风采奖、上海睿而维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氢枫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获最具科技创新奖、上海闪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秉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最具商业潜力奖。最具人气奖评选由“上海市企业服务云”线上投票决出,经激烈角逐,兆边(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最终斩获这项殊荣。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