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守护记忆守护爱 数字赋能街道早期阿尔兹海默病筛查
2021年09月10日 17: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数字赋能街道早期阿尔兹海默病筛查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0日电 (记者 缪璐)在细化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工作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着重强调必须积极开展包括认知症在内的老年人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早期筛查、健康指导及早期干预。

所以,早筛查、早就诊、早干预,及时有效地在认知症起病前介入风险干预,是社区及全社会都应该积极参与的工作。

早在2020年初,杨浦区的几位政协委员就在积极思考如何将数字化技术和认知障碍筛查相结合,更好的为社区老人提供疾病的早筛和预防,他们深入走访了相关社区和企业,进行了多次研究讨论,并提交了“构建数字化认知友好杨浦”的提案。

博斯腾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数字化认知障碍解决方案公司,总部位于杨浦区大创智创新发展示范区。据其负责人10日介绍,公司在杨浦区政协,新江湾城街道以及大创智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指导与帮助下,打造适合社区老人使用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与街道应用场景共同落地了社区老人的数字化认知症早筛服务,为建设更加和谐美好的国际新江湾城社区贡献了企业自身的力量。

近期,新江湾城街道联合博斯腾科技针对原先社区认知症筛查门槛高、效率低、准确率不足、患者数据缺失等痛点,首创了线上认知症筛查工具。原本需要120分钟才能完成的筛查工作,现在只需10分钟即可完成,还减少了50%的人力成本。该项目也因此获得“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大奖‘未来智能领军者’的年度奖项。

据博斯腾科技CTO陈楠介绍,该项服务以支付宝小程序为载体,针对原先社区认知症筛查痛点,结合博斯腾科技专业模型与深度学习算法,通过线上测试的简便易操作的形式,实现快速准确自筛。同时,基于大数据、IoT、AI等技术能力,帮助街道构建了社区实名多因子身份认证、认知症数据平台,实现服务精准帮扶。筛查后期,还通过线上干预课程,帮助认知障碍人群实现居家干预治疗。

新江湾城街道社区服务办主任周宇表示,目前,街道中的认知障碍人群,通过5次以上的干预,均有不同程度的认知功能提升,其中记忆力同比提升24%,专注力同比提升19%。

现在,街道辖区内的20个居委、2个社区体验中心都铺设了筛查点,10个月已经筛查干预近4000名老人,并筛查出部分老人存在认知障碍风险。下一步,我们计划要覆盖街道所有老人。

上海一直致力于城市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正影响改变着上海的方方面面。而本次“数字化认知障碍友好杨浦”,则是数字化城市的最佳实践,创造人民城市数字化美好生活体验,打造城市健康发展的强劲引擎,为推进全国数字化筛查夯实基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