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行业研究:房地产业整体增速放缓
2021年09月18日 15: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国家系统性调控房地产业,引发行业新变化,新生态正在逐渐形成。

  刚刚出席“第五届中国房地产业战略峰会”(简称C5峰会)的亿翰智库董事长陈啸天18日对记者表示, 房地产行业生态再平衡势在必行,房地产发展逻辑正在转换,行业走向从“无序扩张”到“生态发展”。他认为,再平衡将构建房地产业的“新生态”。企业应顾大局、强核心、持长线、谋共赢,通过生态系统的自我更新、淘汰、进化自然形成企业的美好未来。

  据透露,C5峰会发布了多项房地产业的研究成果。据此,2021年“房住不炒”的行业政策基石地位毫不动摇,行业进入新阶段。收入端,房企营业收入整体增速放缓,中小房企降速明显;盈利端,行业运行规则改变,利润率改善难度较大。据统计,2020年综合实力TOP200房企平均净利润率11.1%,相比2019年同期减少3.2个百分点。 分析表明,房企整体杠杆水平持续下行,房企积极降负债、优化债务结构。2020年综合实力TOP200房企平均净负债率76.9%,相比2019年同期大幅降低8.9个百分点。

  2021年,国家从速度型转向质量型发展战略的大基调下,房地产行业也进入新阶段,相比以往,增长难、盈利难、转型难是不争的事实。对此,全联房地产商会党委书记、秘书长赵正挺认为,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不断更新升级,各方都感受到了行业变化。中国经济的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有担当,不仅要服务于国家整体的经济效益的实现,更要承担起社会效益赋能的重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以“顺变·致远”为题的“第五届中国房地产业战略峰会”上,业界人士探讨行业在大时代背景下的转变方向,试图厘清市场转变的底层逻辑,寻找重构态势下孕育的新机遇。根据相关报告,房地产行业步入品牌时代。如今,民众需求已发展到对产品与服务层面更多维的感知等新阶段。研究分析称, 多元维度品牌建设等是未来房企品牌发展关键组成部分。

  研究成果显示,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社会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回升,民众消费信心逐步提升,商业地产逐步恢复,租赁需求趋于旺盛。据悉,为保障民生,政策支持租赁市场规模化、专业化发展,中国的租赁住宅头部企业在国内市场上表现强势,租赁产品也日趋多元化。

  片区开发、产业综合体、产业园区是产业地产的三种模式。根据研究成果,片区开发以“人城境业”理念为引领,建设中国的创新城市;产业综合体的算账逻辑开始改变,资本运营将开启产业大时代;产业园区则以链接运营生态为关键点,服务逻辑重回起始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