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50强揭晓
2021年09月23日 16: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9月23日电(记者于俊)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23日发布“2021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成果”,涵盖《2021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及202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50强、区域10强、优选供应商品牌系列5强等榜单。这是该项测评成果连续第11年发布。

  中国房企品牌价值榜单前三甲由中海、万科和碧桂园占据。中海继续位列榜首,品牌价值为人民币(下同)751亿元,万科、碧桂园分别以669亿元、573亿元位列第二、第三位。保利发展、华润置地、龙湖、融创中国、招商蛇口、世茂和金地分列四至十位。测评显示,近几年50强品牌房企位次基本稳定,2021年50强榜单变动率为14%,20强榜单变动率为10%,10强榜单变动率为20%。

  品牌房企总部主要位于华东、华南,分别为44%和34%;其次为华北;西南和华中房企占比未超10%,西北房企未入榜。相较于2020年,华东房企占比有所增加,其它区域占比均有所降低。10强品牌房企中,华南区域依旧占据最高份额,总计有7家,华北区域房企2家,华东区域房企1家。上市房企依旧占据主流位置,资本市场对房企发展起着正面促进作用。

  “报告”认为,品牌建设对于房地产行业尤为重要,优质品牌有助于企业的市场开拓。品牌房企凭借较强的资源获取能力,优势明显。中国房地产行业在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后,增速渐缓,粗放式发展已成为过去。在“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时代背景下,大批房企历经多年发展,产品品质不断升级,但在品牌战略设计方面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品牌集结了企业的定位、个性、价值观,需要与消费者的实际体验一致。

  从2017-2021年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结果看,企业品牌价值总体呈现稳步增长态势,2021年50强和20强品牌房企的品牌价值均值均保持增长。其中,50强品牌价值均值由2017年的149亿上升至2021年的251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99%;20强品牌价值均值从2017年的238亿上升至2021年的38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98%。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从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品牌价值增长速度也于2020年达到高点后逐步回落,2021年50强和20强品牌价值均值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72%和2.41%。

  从各梯队品牌价值区间分布看,品牌价值在200亿以上的第一梯队房企数量为25家,占比50%,较上年下降2个百分点。品牌价值在100亿到200亿之间的第二梯队房企数量为25家,占比50%,较上年增加6个百分点。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两年进行消费者调研,从认知度、美誉度和忠诚度方面分析房企的品牌特征。总体上,2021年50强品牌房企的三个维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平均认知度为43.49%,较上年下降2.12%;平均美誉度为34.50%,较上年下降3.36%;平均忠诚度为7.93%,较上年下降17.23%。

  “报告”显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房地产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整体向集约化发展迈进,品牌对于企业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品牌价值带来的溢价效应及成本优势受到诸多房企的重视。强化品牌策略,完善品牌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品牌竞争力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