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10月亮相上海 今后每年将定期举办
2021年09月26日 20: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6日电(郑莹莹 )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上海市正全力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将于今年10月在上海举行,这也是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届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医务工作者等行业领袖将共聚浦江之畔,共话上海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在26日的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上海去年生物医药的产值也达到了1400多亿元,总的产业规模达到6000多亿元,创生物医药产业历史新高。另外,今年上半年相关产业规模也超过3500亿元,增长22.8%。

  他介绍,今年10月11日-14日上海将举办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活动,并将在今后每年定期举办。今年产业周由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指导,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中心、易方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医药、复星医药、张江集团共同主办。通过举办产业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活动,充分发挥上海在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作用,加强国内外产业交流合作,让上海成为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焦点,推动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他介绍了首届产业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亮点。

  一、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的基本情况

  今年“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的主题是“共济未来驱动新生”。其中“共济未来”体现产业周的使命与愿景,就是“聚全球之力,同舟共济,携手共创健康美好未来”;“驱动新生”阐述产业周的定位与属性,就是“助力上海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驱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我们将借助产业周携手各方,共同搭建一个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公共服务与资源汇聚平台。

  本次产业周将采用“1+20”的创新形式,围绕活动主题,全方位展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优势和配套政策,促进各方思想碰撞和深入交流,吸引全球优势资源汇聚融通。

  “1”是一场高规格的开幕式,本次产业周开幕式将于10月11日下午在上海世博中心蓝厅举办。“20”代表依托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国际知名企业、投资机构等多方力量,举办二十场高端活动。其中既有产业周主办单位承办的活动,包括上海医药承办的2021浦江医药健康产融创新发展峰会,张江集团承办的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等;还有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及一流科研院所承办的峰会,如药明康德承办的医疗器械创新研发智造论坛,勃林格殷格翰承办的创新药全球布局与国际标准生产质量高峰论坛等。同时,全市“1+5+X”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也将有精彩纷呈的表现。

  整个产业周将吸引百余顶尖科学家、百余顶级投资人、千余顶尖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CEO相聚上海。作为全球领先的金融机构,摩根大通将首次在中国召开医疗健康产业年会上海论坛。总的来说,开幕式和20场同期活动将立足上海、面向全球,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场景,全方位解读生物医药前沿发展趋势、国家战略部署、产业格局变化、科研转化路径,及上海全产业链支持政策等;深入探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方向和重点赛道,创造生物医药领域投资机遇和合作空间,促进招商引资和产业落地。

  二、生物医药产业周的主要亮点

  本届产业周的亮点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活动层级高端。首先本次产业周受到各界高度重视,上海市主要领导,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委领导,将出席开幕式;其次,业界重量级嘉宾云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两院院士,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阿斯利康全球CEO苏博科、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晓东等将发表主旨演讲,为上海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言献策。同时,产业周将采取“线上+线下”、“闭门+开放”相结合的方式,大家可以登陆产业周官方网址www.ibiws.com,实时关注感兴趣的主题活动。

  二是话题前沿多元。本次产业周将围绕生物医药行业各领域、各环节展开深入交流,覆盖药械的创新研发和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产业赋能、资本市场助力产业发展等众多领域。如在产融结合方面,国内最大公募基金易方达将以自身在生物医药产业的资源积淀,举办2021未来医疗产业峰会,同时弘晖资本等也将承办相关主题论坛;在产医融合方面,借助产业周深入探讨产医融合的现状、意义、路径等;在产学研融合方面,将举办“广聚英才、启智未来——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未来创新发展”主题论坛等,促进产业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惠及民生健康和产业提质。

  三是成果发布权威。产业周期间,将发布张江生物医药创新指数、生物医药“明日之星”榜单、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生态报告、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合作伙伴等,旨在树立行业标杆、发掘潜力企业。此外,长三角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检查分中心落地上海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服务创新模式等业界关心的热点问题,都将通过本次产业周得到展现。

  上海市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在会上张清介绍,近两年来(2019年至今)上海市共获批1类国产创新药12个,其中今年已获批1类国产创新药6个,创历年新高,约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充分体现了上海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引领能力。

  开幕前夕,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还组织新闻媒体赴张江集团、上海张江药谷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和再鼎医药(上海)有限公司开展集体采访,了解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沿和本届产业周有关活动情况。

  浦东新区科经委、张江集团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记者介绍了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特色亮点等有关情况。作为本届产业周的重要活动之一,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将由张江集团主办。该峰会立足张江,面向全球,聚焦生命科学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领域、跨界融合发展新趋势,集“论坛、展示、发布、对接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培育打造具有全球地标意义和引领作用的生命科学产业国际会议。

  在张江药谷展示厅,工作人员介绍了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上海张江药谷服务平台有限公司于2004年9月成立于张江高科技园区,专注于生命科学的专业孵化,为初创企业提供孵化育成、专业技术和金融咨询服务,是科技部正式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内第一家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的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上海市首批国家级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上海市药物结构和成分分析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上海国际企业孵化器成员单位、上海市“创业首站”首批成员单位等。

  第三站的再鼎医药则是一家立足中国、全球运营的创新型生物制药公司,目前,再鼎医药在肿瘤、抗感染和自身免疫领域拥有丰富的后期产品管线。其拥有超过25个管线资产,其中包括12个处于临床后期的管线、11个拥有全球权益的自主研发管线,3个产品已在中国上市,5个产品已在美国获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