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袜业之都”诸暨携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培育发展新动能
2021年10月09日 09: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9日电 (记者 陈静)8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诸暨市人民政府签订《关于“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赋能诸暨大唐袜业迭代升级”合作协议》。据此,“十四五”期间,围绕袜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双方将从“绿色减碳”“智能制造”“产业大脑”“人才资源”“现代商贸”等方面展开合作,全面争创区域竞争新优势,为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诸暨范例赋能加力。

  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由衷表示,当前,诸暨正处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诸暨范例的开局阶段,正处在袜业产业厚积薄发、脱胎换骨的关键时期,希望以此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据悉,第十五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举行在即,博览会组委会8日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本此博览会以数字化、绿色化为引领,突出“高质量办展、全方位呈现、品质化服务”三大特点,从智能装备、新型材料、潮流设计、精品袜品全产业链进行展示。展会整体规模为10000平方米,预计将吸引近200家高品质参展企业和超1万名观众莅临现场。

  袜业作为诸暨的拳头产品、优势产业,每年产量占到全国的70%、全世界的35%。这意味着,全世界每三双袜子中就有一双产自诸暨大唐。诸暨已经充分意识到,只有因时因势,以新思路打开“出路”,才能巩固行业领先地位,才能把“袜业之都”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诸暨市副市长董光辉介绍:“在数字赋能袜子行业和当地产业的同时,培育新形势下的发展新动能,力争将本届袜博会打造成为展示大唐作为全球袜业‘智造策源地、买手终点站、行业旗舰展’的重要窗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诸暨依托“袜艺小镇”建设,突出全产业链升级,一体推进生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市场网络化、产品高端化,实现了产业动力革新、品牌创新、模式换新,接续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了一批数字工场,转化了一批创新成果,有力推动袜业产业从“量的优势”向“质的胜势”跃迁,迭代形成了集聚程度高、规模总量大、产业生态全的世界级袜业产业集群先行区。从“手摇袜机、提篮叫卖”起家,经过40余年的发展,大唐袜业已从一个扎堆式块状产业成长为一个集原料、袜机、织袜、市场等完整产业链的现代化产业集群。这其中,数字化改革功不可没。

  据透露,第十五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期间将举办袜业设计大赛总决赛、第二届“大唐杯”国际袜业机械装备大赛、全国“十佳优秀纱线供应商”评选、云上袜博会、袜业供应链产品展销会、人才交流会等6项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