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长三角科技产业创新论坛举办 箱箱共用廖清新谈物流包装零碳“新未来”
2021年10月18日 17: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国创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理事长黄岩致辞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8日电(记者 缪璐)在长三角科技产业创新论坛上,上海国创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中心16日正式成立 。本届论坛则以“科技赋能 产业创新”为主题,围绕国际科技、经济合作、未来科技发展及产业趋势等议题展开探讨和交流,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平,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国际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中心副主任刘建兴等政府领导以及专家学者和华为、德勤、箱箱共用等企业嘉宾逾参与论坛研讨。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上海国创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理事长黄岩表示,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正在形成中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新高地,区域内创新要素共享、分工协作、跨界融合趋势显现,科创发展迎来新机遇期。

        箱箱共用创始人兼CEO在“数字化开启零碳循环新未来”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全球碳中和趋势下物流包装产业发展趋势和洞察,并展示了箱箱共用工业互联网全产业链能力和数字化运营网络、物联网云平台,以及箱箱共用在物流包装产业低碳化转型道路上所作的努力和阶段性成果。

箱箱共用创始人兼CEO 廖清新

        廖清新认为,过去十年的互联网是以数据及应用为中心,未来十年的互联网将以产业服务为中心,拥有数字化能力的企业会快速进入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变革的全新阶段。而低碳零碳,不仅是当前人类共同行动目标,还将成为未来产业生存与变革的新基因。科技企业需要在零碳理念驱动下,寻找“碳达峰、碳中和”历史机遇下的原创性、引领性市场新机会,物流包装领域更是如此。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物流行业2018年能源消费量约4.36亿吨标准煤,在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中占比为9.24%,成为我国碳排放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双碳”目标下,物流行业必将成为“十四五”期间碳排放重点监督对象,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物流势在必行。全球企业不断关注供应链网络系统中的碳排放,正在对物流包装等关键要素形成传导效应。

        虽然挑战巨大,但物流包装“零碳未来”并不遥远。作为面向全球的智能可循环包装服务企业,箱箱共用经过了1.0自主知识产权研发、2.0单一制造销售到循环服务商业模式创新、3.0物联网云平台等数字化技术三大阶段,完成了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搭建,不断朝着数字化、智能化方向演进,为4.0“零碳循环伙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2021年,箱箱共用已注册申请了840项专利、中国已获得发明专利97项,在智能可循环包装领域,箱箱共用专利保有量处于全球领先位置。在结构设计、模具设计、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等多个领域,做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同时通过覆盖全国的30个大仓,2000家上下游服务网点并投入了近百万只循环共用包装资产池,让用户轻松便捷地享受循环包装服务。PaaS(Packaging as a service)用箱服务和SaaS管箱服务,帮助用户实现从场外的包装循环以及到场内的精细化管理。

        数据显示,从PaaS到SaaS全链路的包装循环管理,让循环效率从每年5次循环提升到8次,丢失率从传统的15%降低到2%以下,极大降低了用户的包装成本。经过八年努力,箱箱共用完成了“包装+数据+服务”自来水型的基础设施和网络搭建。前端水龙头链接所有用户,中段是由中心仓、服务网点、仓储物流等运营组成的管网,后端是由原创设计和研发、制造组成的供应链体系。

        无论是科技产业创新还是产业脱碳转型,均无法靠单家企业闭门造车实现,需要专业、科学、系统的解决方案赋能整个产业发展。对此,箱箱已有深刻体会,除了坚守“自主原创、智慧循环”的数字共用之路,更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国内外专家研究机构、投资机构携手。据介绍,箱箱共用不仅通过向供应链伙伴授权原创技术和数字化能力,还在联合国际权威认证机构BSI(英国标准协会)在全球率先启动物流包装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和在线循环服务碳减排核算,为客户提供碳减排证书,构建智能物流包装循环服务碳减排标准体系。同时,箱箱共用还将携手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环保桥(上海)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等启动循环服务CCER国家自愿核证减排方法学研究,通过物流包装行业与碳交易市场的创新实践,加速产业脱碳转型。

首批产业赋能企业签约

        会议现场,箱箱共用还成为上海国创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中心首批产业赋能签约方,双方未来将就推动产业赋能、科技成果转化等目标开展合作。廖清新表示:“零碳(碳中和)是趋势也是未来各行核心竞争力的全新落脚点,零碳能源伙伴、零碳供应链伙伴、零碳技术伙伴正应运而生。在物流包装领域,箱箱共用将以成为‘零碳循环伙伴’为己任,助力中国2060碳中和目标实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