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学者、企业家支招应对不确定的大变局:从哲学中找寻智慧
2021年10月19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吴心伯认为,中国必将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成为国际和平的维护者和国际安全公共物品的提供者。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17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17日获悉,多领域学者、企业家汇聚“2021复旦大学EMBA人文盛典”,以“大变局中的我们和世界”为线索,探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机遇与挑战。

  他们从国家、社会、企业和个人多个维度,在大变局的不确定性中,找寻确定性。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高校学者等线上线下共襄盛典。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表示,在发展中国家眼中,中国是一个发展和治理很成功的国家;“始终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我们,始终是友好国家的可靠伙伴"。

  吴心伯教授指出,从历史的经验来看,经济和技术进步能够推动社会发展,而战争与危机会改变历史的进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所引发的“变局”,其能量不亚于一次战争。他认为,中国必将坚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成为国际和平的维护者和国际安全公共物品的提供者。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指出,当下,在各行各业里多种技术并发,科创大变局可能是人类从来没有过的机会。

 

  陆雄文认为,科创大变局可能是人类从来没有过的机会。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供图

  企业该如何顺势而为,把握机遇?华为蓝血十杰胡赛雄直言,在大变局的时代,企业更要抓牢核心价值、发展核心能力上的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未雨绸缪。企业要避免在边际效益下降、不得不转型时打一场“早就应该打”的仗,把发展新的业务变成背水一战。

  在胡赛雄看来,企业增长不能以价值牺牲为代价,在大变局时代,企业更要开展以价值为目标的战略设计,基于人性的制度设计,方能把握大机遇。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骆玉明认为,在大变局时代,每个企业、个人都要思考自己的角色——存在的价值。面对焦虑,不妨从中国传统文化中,从哲学中找寻智慧,找到一种信念,实现对善的本源力量的信仰。

  从唐宫夜宴到龙门金刚,传统文化成为了新国潮,幕后策划人员之一河南青年电视文艺新锐导演陈雷表示,要深度挖掘中华传统文化自身的资源,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同时,不能在进行的过程中发生偏差,这要求我们能够认清自己、认清自己的文化,唯有真情,才能感召更多人;唯有守住初心,方能到达要去的地方。

  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王受之教授着眼全球设计趋势大变局,并指出,设计重的不是弯道超车,是怎么走出一条中国设计的文脉之路。文脉是传承,也是创新;是延续,也是突破。“把民族和国际结合起来,在大变局中,我们应该用这种眼光去看待世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