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船舶外高桥造船再获10艘7000TEU集装箱船造船合同
2021年10月19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7000TEU集装箱船效果图。 外高桥造船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17日电 (记者 殷立勤通讯员严鹏)10月17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联合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与加拿大Seaspan公司在上海正式签订10艘7000TEU集装箱船建造合同。中国船舶集团董事长雷凡培、副总经理孙伟,ATLAS集团首席执行官、SEASPAN公司董事长陈兵,SEASPAN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堃等出席签约仪式。本次签约是继今年3月Seaspan公司与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和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订造6艘15500TEU集装箱船之后,中国船舶集团与ATLAS集团的再度携手,必将谱写出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随着10艘7000TEU集装箱船订单的签约生效,中国船舶集团今年已累计承接民船海工订单破千亿大关,稳居全球第一,创下中国船舶集团经营承接新纪录。

  加拿大Seaspan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独立船东和运营商,面向世界领先的集装箱班轮公司提供长期的租赁服务,在不同船型多次引领集装箱大型化的潮流。Seaspan公司拥有201艘各类集装箱船,其中包括70艘新造船,合计运力约200万TEU。

  挺进细分市场,做实批量船型。截至目前,外高桥造船手持该船型订单累计达到22艘,位居全球之首。该船型也有望成为继SWS好望角型系列散货船之后,外高桥造船在细分市场批量建造的又一品牌船型。

  外高桥造船是第一个进入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领域的中国船企。2015年,外高桥造船凭借对新造船细分市场变化的敏锐嗅觉,依托雄厚的设计建造实力,超前引领客户需求,成功与世界著名航运公司法国达飞海运集团签署3艘18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合同,并在之后成功实现建造交付,这也是当时中国首次建造超大型集装箱船,一举打破韩国船企在该领域的垄断。2018年1月,外高桥造船又交付了中国建造的首艘20000TEU级超大型集装箱船“中远海运金牛座”号,成为我国船企全面进入超大型集装箱船市场的“开路先锋”。

  作为中国民船建造领域“旗手”,外高桥造船是全球第一家研发、设计、建造累计达300余艘好望角型散货船的船企,占据全球好望角型散货船市场约16%份额,世界排名第一,成为该领域的全球市场主导者、技术领先者、价格制定者,以及国际新造船市场定价的风向标。2020年,为了进一步丰富和做强民船船谱,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经过对船舶市场的全方位研判,外高桥造船毅然决定进军7000TEU集装箱船细分市场。

  之所以选择这一船型,主要原因在于该型船具有油耗经济、适应性强等特点,适应各种干线以及支线航线,非常灵便高效,是当前航运市场的热门船型,颇受船东青睐。而该型船的主尺度与外高桥造船的明星产品好望角型散货船相似,与外高桥造船现有生产设施高度契合,加之外高桥造船已形成了一整套科学、合理、高效的安全、质量和生产管理体系,同时,拥有丰富的船舶批量建造经验,能够很好的保障该型船批量建造的质量和周期。

  7000TEU集装箱船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研发设计的海狮(SEALION)系列新一代中型集装箱船。船长272米,型宽42.8米,结构吃水15米。该船型秉承环境友好设计理念,配置USCG认证的压载水处理装置避免有害水生物和病原体的随压载水转移所带来的风险,采用空气密封,避免尾管滑油泄露污染环境的风险;致力于碳减排和减少空气污染物排放,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满足最新三阶段要求,氮氧化物满足Tier III排放标准,安装脱硫装置满足硫氧化物排放控制区要求;采用独具特色的S-BOW优秀线型,配合低能耗主机、高效螺旋桨和全悬挂扭曲舵,极大优化了油耗性能,是一款备受市场青睐的高效、经济、绿色环保型集装箱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