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四届进博会进口冷链食品展品新增“小包装”消毒环节
2021年10月21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进入总仓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拆包。 上海市场监管局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21日电 (记者 许婧)第四届进博会第一批进口冷链食品展品21日运往“总仓”。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介绍说,今年新增“小包装”消毒环节,将风险控制关口前移。这意味着,今年进来的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展品将消毒到最小包装,在总仓就完成对进口冷链食品展品的“全面体检”,将隐患消除在展馆外。

  随着“第一车”的到来,在接下来短短的一周内,将陆续有49车的进口冷链食品展品按照“口岸检验检疫、分批进入总仓、集中消毒和核酸检测、统一运输入馆”的要求分批运至总仓,完成进馆前的“全身体检”。

  根据第四届进博会疫情防控总要求,为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展品安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总结去年进品冷链食品展品监管的经验基础上,制定了《第四届进博会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

  比去年相比,最大的优化升级是,方案明确了今年在“总仓”增加对冷链食品最小展览展示或使用最小包装表面进行全面消毒和核酸检测。消毒后并经核酸检测阴性的,方允许运输进入展馆。对已在其他“第一存放点”等地经过外包装表面消毒和核酸检测并取得相关证明的,进入总仓仍需要进行小包装表面消毒和核酸检测。

  据介绍,今年,在小包装消毒完成重新装箱后,在进馆前每箱进口冷链食品展品的包装箱上,都将有一张“第四届进博会进口冷链食品展品出库追溯清单”,上面记录着展商名称、具体展位、展品原产国、国内联系人、核酸检测单位、生产日期、预计入仓和实际入仓时间等基本身份信息,并附有“二维码”。便于总仓对货品的管理,也方便货物“入馆查验”,以及便于进入展馆后,随时随地被检查和“溯源”。没这张“身份证明”不允许入馆,在展馆发现无这张“身份证明”进口冷链食品将予以立即撤展和追踪处理。

  今年,根据一般贸易展品和展览品贸易展品的风险高低,其消毒和核酸检测要求分为两条流水线。

  对展览品贸易展品需要对外包装消毒和核酸检测,合格后再进行小包装消毒和核酸检测,只要外包装或小包装核酸检测阳性,都必须按规程作无害化处理,而一般展览品贸易,因其前期进入国内时已进行外包装消毒和核酸检测,因此仅需对食品小包装再进行消毒和核酸检测。

  对食品核酸抽样要求覆盖每一个批次,实现100%检测。在进馆前,由市场监管部门贴上食品封签,由指定的统一物流企业将消毒和核酸检测合格的进口冷链食品展品运输入馆。

  根据去年的冷链食品保障经验,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今年在规范化、精细化化上下功夫,让企业在“标准”的指导下,有序开展消杀工作。总仓与冷库企业日常承担的中转查验在装卸月台、贮存冷库、操作人员等方面也完全独立。总仓内设置了作业区、检测区、存放区和隔离区,包括专用月台、专用暂存区、专用冷库、专用隔离区、冰鲜区、专用通道,以保证进博会参展食品与外界区域完全隔离。

  同时,“总仓”安装了视频监控,上海市场监管局进博会指挥中心及监管人员通过手机就能随时可以调取视频监控。通过严格的流程布局,以及人员、物品、环境的严格管理,应急预案也更加具体和科学,即使在总仓有个别展品被检测阳性,也不会影响其他批次的展品安全,可以最大限度保障进口冷链食品展品顺利入馆和安全。

  此外,根据今年进博会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要求,进口冷链食品展品外包装箱和小包装全面消毒和核酸检测合格后,才允许进入展区进行展览展示和加工试吃。

  据悉,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强化对进博会食品企业的“人员、物品、场所”管理,与相关部门协调落实方案要求,严查“三证”(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消毒证明),确保“三专”管理(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展示),落实展区内不得零售进口冷冻生鲜食品、不得提供未经“熟制加工”冷冻生鲜食品试吃等措施,严防严控供博食品受到新冠病毒污染而引发疫情的风险,全力保障本届进博会冷链食品安全可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