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宝武:推出欧贝工业品生态平台 增强工业品供应链数智化生态服务能力
2021年10月26日 20: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6日电(郑莹莹)中国宝武26日在金色炉台——中国宝武会博中心举行首届供应商大会暨绿色智慧供应链论坛。

  活动由中国宝武一级子公司欧冶工业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欧冶工业品”)承办,中国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望明致辞,中国宝武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郭斌,上海市宝山区副区长翟磊,宝钢股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盛更红,宝钢股份副总经理傅建国等出席;近150家来自各行业的供应商代表及欧贝生态平台用户参加。

  会上,中国宝武分别向永钢集团、泰钢集团、镔鑫钢铁、日照钢铁、本钢板材、舜云互联、菜鸟供应链、威高集团、宝信软件、欧冶金服10家用户代表颁发“欧贝生态平台优秀合作伙伴”荣誉;为锡业股份、大连重工、中国一重、中国石油、中石化润滑油、施耐德电气、卧龙电气、西马克技术(北京)、普锐特冶金技术(中国)等50家优秀供应商颁发“中国宝武优秀供应链合作伙伴”荣誉,向国内外合作伙伴发出协同共建共享高质量钢铁生态圈的价值主张,表示始终坚持以推动广大生态圈伙伴的共同成长与发展为目标,并将不断提升生态圈竞争力,与生态圈伙伴共同进步与成长。

  当天,由欧冶工业品开发的欧贝生态平台2.0版全新升级上线(www.obei.com.cn)。作为中国宝武为创建工业品供应链新生态、为上下游各方提供数智化整体解决方案而打造的工业品电商平台,欧贝平台1.0版经过近一年的开发运营,截至10月26日上午,已实现成交金额2105.14亿元,成交笔数38.09万笔,累计注册企业会员用户近20万家,上架商品数(SKU)近120万个,商品品类涵盖41个大类、1054个小类,形成了多方参与、互相促进、快速迭代的创新生态。当天焕新升级上线的欧贝平台2.0版对技术、服务进行了全新升级,构建了强大的业务中台、技术中台和数据中台,建成了从会员、商品、策略到交易、订单执行、物流协作、结算等在内的9大业务中台;从企业采购寻源到电子合同签订、从商品数字化管理、交易达成到交易执行,从资讯智能推送到供应链金融支撑,都为所有生态企业提供了能够覆盖供应链全流程、精准匹配上下游供需的数字化服务,全面实现了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四流耦合”,提供了支持生态伙伴共同创新创业的平台,打造了数智化全新服务与合作模式,定义了供应链新生态。

  作为欧贝生态平台的打造者,欧冶工业品方面表示,传统工业品供应链存在效率低、成本高、风险大等诸多痛点,具有提升效率效能的巨大前景和潜能。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工业革命引领产业发展变革的背景下,为了解决痛点、引领行业数字化变革,欧冶工业品应运而生。聚焦集约化运营、专业化采购、智能化建设、生态化发展,欧冶工业品凭借专业化集中采购优势和平台建设的全新商业模式,致力于为生态链各方搭建数字化平台、创造协同共建共享的机遇,为各参与企业的跨越发展赋能。除了追求构建长期高效、价值共享的合作供应链,为了顺应碳中和带来的产业格局演变、把握重塑产业链的发展机遇,欧冶工业品还将在助力绿色低碳冶金制造战略实现、推广零碳产品在中国宝武先试先用、开展全流程全范围零碳排放核算、推进全周期绿色低碳供应链建设等方面,作出工业品采购供应链的贡献,在未来更青睐具有低碳生产流程、碳足迹清晰的产品和服务,并将供应商的低碳生产和服务能力作为采购选择衡量标准的重要因素。

  欧冶工业品董事长、总裁王静认为,中国钢铁行业未来面临着行业重组与提升产业集中度加速、“双碳”目标引领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数字化转型势不可挡三大课题,中国宝武和生态圈伙伴需要共同应对和回答好这些课题,以实现供应链服务的价值再造、低碳生产和服务的能力提升、生态平台和供应链的数智化转型升级。欧冶工业品将以平台化、数字化、网络化的新方式,促进供应链企业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实现绿色智慧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望明表示,中国宝武近年积极推进联合重组、整合融合,全面实施绿色发展、数字建设,2020年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前百强,继续位居全球钢铁企业首位,上半年经营绩效指标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已跨入“超亿吨”高质量发展全新时代。通过欧冶工业品近一年的培育发展,中国宝武已经搭建完成面向全社会、全产业的工业品O2O数智化供应链生态平台,形成了引领行业的工业品供应链数字化生态服务能力。面对建设数字中国、发展绿色钢铁的趋势和挑战,中国宝武希望携手生态圈伙伴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荣的供应链生态合作体系,共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维护供应体系安全稳定、推动合作模式创新升级、创建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从而打造钢铁冶金绿色低碳供应链体系,推动工业品供应链生态化全新商业模式的重构升级。

  在当天的绿色智慧供应链论坛上,来自欧冶工业品、中金公司和中国石化的高管、专家还以演讲的形式,就“互联网+”时代钢铁产业未来、中国宝武工业品供应链建设创新实践、数字经济的下一个十年、石化能源行业减碳思考等话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分享。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