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 :解读油品质量管理“密码”
2022年06月16日 18: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6日电 (郑莹莹)什么样的油品,才是安全放心又清洁环保的?6月16日,在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的安全生产咨询日来临之际,中国石油上海销售公司质量检验监督中心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向观众呈现油品质量管理的关键。

  据介绍,从地层深处黑稠的原油到加油枪里清亮的汽油、柴油,中国石油建立了从源头到消费者的全过程质量管控体系。主要分三个大环节,第一环是原油开采和进口,第二环是在炼化厂里成品油的炼制,第三环是终端消费的质量管理。每一环节都严格遵循国家、行业标准。

  质量检验监督中心的工程师孔令通介绍,终端消费环节的质量控制就由他们负责,这其中又细分为多个重点关口,包括入库验收关,杜绝不合格油品入库;出库检验关,杜绝变质油品出库;油品运输关,从油库到加油站的运输过程实施GPS和全程视频监控,加油站进行质量验收,确认无误才能接收,并每车留样用于事后追溯依据;油品销售关,公司定期对加油站销售油品进行全覆盖抽检,以保证销售油品的质量。

  根据国家汽柴油质量标准,质量检验监督中心需要对汽、柴油分别开展19-20项指标检测,有辛烷值、十六烷值、密度、水溶性酸碱、馏程、柴油润滑性等检验项目。

  辛烷值是衡量汽油燃烧性能的主要指标,也是区分不同品号油品的主要指标。在辛烷值实验室,技术人员通过两台设备,分别模拟汽车在高速行驶和低速行驶时两种不同状态下的燃料燃烧情况,对同一批次油品进行两次检测,确保数据的准确性。检验监督中心副主任董庚申介绍,实验室采取的比对标准分别是93、96和99,高于国家规定的92、95和98的指标,以保证油品质量达到或高于国家标准。

  在这里检测的,除了通常的汽柴油,还有B5车用柴油。B5车用柴油是上海市政府大力推广的绿色环保能源,添加了5%由餐厨废弃油脂炼制的生物柴油,使用性能上与同品号普通柴油完全相同,但是可降低重金属及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10%以上,同时有助于彻底消除“地沟油”回流餐桌风险隐患。中国石油上海销售公司积极响应上海市政府号召,在 45座加油站推广B5车用柴油。

  除了使用性能外,在油品环保指标上,质量检验监督中心在检验分析过程中重点关注硫含量、苯、芳烃、烯烃等环境影响指标,确保油品燃烧更清洁,有效降低尾气排放污染。同时,2021年,为了让加油站更安全、更环保,公司依托质量检验监督中心成立了VOCs检测中心,开展加油站油气泄漏检测,至今累计完成20000余次检测和修复工作。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石油上海销售公司累计投入超过5亿元资金,全面完成加油站防渗漏改造,实现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100%覆盖,从源头上防治水土、油气污染。(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