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长三角知识产权紧缺人才培养专家论坛暨人才供需对接活动线上举办
2022年06月19日 19: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9日电(记者 缪璐)知识产权人才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智力支持、战略资源和基础保障。正值2022年高校毕业季,长三角知识产权紧缺人才培养专家论坛暨人才供需对接活动615日在《中国企业报》中企视讯《知新大讲堂》频道线上直播。会议倡议建立长三角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社会实践和就业发展的合作互动机制;多视角探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发展需求;多家企业及服务机构发布了律师助理和专利代理师助理等岗位实习和招聘信息。

本次论坛由长三角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协同江浙沪皖众多高校、企业、事业及服务机构组织发起,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指导,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支持,《中国企业报》中企视讯联合上海知识产权园合作举办。参会的高校知识产权专家、企业知识产权高管、服务机构合伙人和人力资源专家嘉宾,共同研讨交流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目标与方向、剖析企业和服务机构知识产权人才需求热点与痛点,切磋分享知识产权中高端紧缺人才使用培养经验和感悟。

长三角知识产权发展联盟主席黄殿英致辞时表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应届毕业生当前就业形势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次活动有助于对接就业一把手工程,通过相关配套服务在人才培养、使用和发展领域,构建长三角知识产权人才资源集约运作机制,形成合作互动、多方共赢的局面。黄殿英认为,此次活动成功举办不仅是活动发起人及与会嘉宾的共同意思表示,更是社会各界的共同指向和热切期许。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提出,要全面提升我国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培养和发展是建成知识产权强国关键。长三角地区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创新创业最活跃、知识产权资源优势最密集,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发展需求最紧迫的区域之一。为此,与会的部分高校教授以及企业、律所、服务机构代表共同倡议:集聚长三角高校的人才科教优势,企业的产业创新优势,专业机构的服务管理优势,协同构建长三角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社会实践和就业发展的集约运作机制,共同为长三角知识产权事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许春明作为代表宣读倡议书。

有高校专家认为,社会对知识产权人才需求多样性,决定了高校要充分发挥教学特色,向综合性学科设置发展,培养理论和实务复合型的多元化人才。若说高校是为人才制作知识毛坯,社会才是学以致用人才培养发展的大课堂。因此,需要打造产学研用社会各界全链条的人才培养模式。

从企业角度观察,知识产权理论与实践发展日新月异,用人单位亟需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并且具备持续学习创新能力。有专家提出,企业要重视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设立专人专岗,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使用和发展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来自长三角宁波、合肥、昆山等地社会组织负责人表示,热诚欢迎上海高校知识产权专业的毕业生回归本土发展,共同为落实长三角知识产权一体化发展战略提供人才保障。

服务机构长者,知识产权从业37年的朱妙春律师,谆谆勉励毕业生:贵在对知识产权事业的热爱,重在对职业选择的执着,不辱维护知识产权的使命。多位知名知识产权律师分享了自己成长经历,并欢迎毕业生投送简历,积极应聘,有志献身于知识产权事业。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组织人事处谢锐副处长总结讲话中指出, 人才在学校阶段的知识和技能储备只有15%,其余85%则是从实践中获取的。一直以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奋勇争先,走在前头,构建面向全球的国际化知识产权人才体系,助力我国加快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强国。

本次活动由长三角知识产权发展联盟秘书长郭国中协调会务筹备并主持。本次活动还得到了上海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协会、上海市闵行区知识产权协会、宁波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杭州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温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安徽创新馆服务管理中心、合肥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安徽科技大市场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昆山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昆山市光电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研发机构联合会、上海浦东新区现代产教融合促进中心、金桥创客天地、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百一知识产权、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上正恒泰律师事务所、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大力支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