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政学研各界代表齐聚高峰论坛共论中小企业如何“危”中寻“机”
2022年06月26日 17: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6日电(记者  姜煜)“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暨全国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及健康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26日在线上举办。联合国相关组织、国家相关部门、智库以及专业机构的代表齐聚一堂,共论新冠疫情反复、世界局势多变的环境之下,广大中小企业如何“‘危’中寻‘机’”。

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姜明致辞
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姜明致辞

  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姜明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面对各种危机,中小企业要坚定信心才能应对挑战、超越自我,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将通过政策宣讲、行业研究、经济合作、管理咨询等方式,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联合国训练和研究所UNITAR经济繁荣司司长Mihoko Kumamot演讲
联合国训练和研究所UNITAR经济繁荣司司长Mihoko Kumamot演讲

  联合国训练和研究所UNITAR经济繁荣司司长Mihoko Kumamot说,根据联合国相关数据,到2030年,劳动力市场需要新增6亿个工作岗位才能跟上全球劳动力的增长速度,这使发展中小企业成为许多国家政府的高度优先事项。

  新冠疫情对中小企业造成很大影响,如何从危机中恢复?Mihoko Kumamot认为,首先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其次是加强妇女和青年的就业机会,而在区域和全球层面建立更强有力的合作、加强专业知识交流,也可以成为中小微企业克服挑战的有效途径。

论坛汇集各界嘉宾
论坛汇集各界嘉宾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原副司长王建翔指出,近期,面对新冠疫情等变量,中国政府鼓励扶持经济的政策密集出台,其中涉及中小微企业的包括: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等。

  “我们应该在联合国的指导下, 高起点、大范围、深层次加强世界中小企业的合作,中小企业的稳定对世界经济稳定至关重要,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能够提振世界经济的信心,为世界经济复苏、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王建翔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原主任罗仲伟在其题为“中小企业需重点关注的消费市场变化趋势”的演讲中指出,中小企业需要强化对市场的理解与分析,在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寻找自身的市场定位和发展空间。中小企业要增强信心,充分利用和发挥新时代背景下自身的特性,构建与需求变化相匹配的组织战略和行为策略。

  罗仲伟称,充满不确定性的数字智能时代,为小型组织提供了更具想象力的成长空间。中小企业的时代新特性正是与市场不确定性、模糊性、偶然性相伴而生、相辅相成的。作为群体的中小企业,应当牢牢把握时代给予的成长机会,建立新的与市场需求变化相适应的战略思考和行为方式。

  论坛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计划SDPP中国代表处副主任饶威分享了“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趋势下中小微企业的机会与风险”、中国外交部南南促进会上海办事处洪涌清主任发表了题为《知识产权与科技中小企业国际化》的演讲、百度AI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介绍了百度如何以普惠AI赋能千行百业。

  本次论坛不仅希望通过政府领导、专家、平台的分享让广大的中小企业有所收益,更希望在论坛后大家也能继续携起手来,对全国广大中小微企业进行持续的关注与落地化的服务。基于此,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风险管理工作委员会、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服务平台将推出“双百公益系列直播助力中小企业经营跃升计划”。

  据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服务平台执行主席袁锋介绍,上述计划将联合全国近百位与中小微企业经营相关的各领域专家,通过数百场的直播,以“向内求”的视角,提升企业及企业主的经营意识与经营能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