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海关推出一系列便利化举措助力“中国芯”走向全球
2022年06月29日 17: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9日电(记者  姜煜)“快审模式不仅为企业压缩了货物整体通关时间、节约了人力成本,还节省了企业在口岸的仓储等费用支出,特别是疫情期间人力物流等资源紧缺,减免税快审模式可以在货物到港前就完成审批,对我们企业帮助很大。”上海华力物流负责人何瑞卿29日在“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支持集成电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新闻通气会”上表示。

  上海华力是华虹集团旗下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拥有12英寸集成电路先进生产线,致力于为设计公司、IDM公司及其他系统公司提供一站式芯片制造技术服务。由于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的特殊性,企业需要7×24小时不间断运行,这其中原物料的供给是重中之重,近千种原材料,寿命最短的2-3个月,消耗最快的每30小时就需要补充,一旦出现供应链受阻,将严重影响生产。

  得益于海关针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出的减免税“ERP联网申报+快速审核”、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模式、临时性取消重点集成电路企业进口的光刻胶抽样送检等一系列便利化举措,上海华力生产急需的进口原物料和设备得以快速投产,实现通关不停顿、供应不断链、生产不断档。

企业代表介绍业务发展 记者 姜煜 摄
企业代表介绍业务发展 记者 姜煜 摄

  在浦东,像上海华力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还有很多。上海金桥综合保税区(金桥综保区)内就有一家关键半导体材料企业——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安集科技),研发生产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功能性湿化学品,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浦东海关立足金桥综保区发展,拓展“保税+”功能,帮助企业成为上海市综保区范围内首家“保税研发”试点企业,积极开展保税研发协同创新,全力支持其将研发部门整体搬入区内,构建保税研发中心,加快融入全球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等产业体系。疫情期间,浦东海关建立助企纾困机制,针对安集科技紧急保供需求,第一时间协助其完成10批次、货值138万美元货物紧急进出区,保障重点客户应急生产,实现进口原料生产不断链、重点物资投入不断线、出口产品不误期,助力安集科技赢得了更多客户的信任,订单量和进出口额同比都有较大增长。

  正是有上海华力、安集科技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支撑,推动“中国芯”走向全球,造就了浦东集成电路等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效应。本轮疫情以来,上海海关根据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举措,先后出台了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12条措施”、支持上海特殊监管区域复工达产、促进外贸保稳提质8方面措施等。浦东海关细化落实形成了服务企业、促进外贸保稳提质重点工作任务,在保障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全力支持浦东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据统计,今年1-5月,浦东新区集成电路出口达508.8亿元,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同比增长1.61%。

上海海关各部门介绍惠企便利化举措 记者 姜煜 摄
上海海关各部门介绍惠企便利化举措 记者 姜煜 摄

  早在去年7月,上海海关根据海关总署支持浦东引领区建设的5方面15项措施,聚焦浦东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就推出了集成电路税收优惠政策项下进口生产性原材料等的减免税试点自动审核确认模式、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优化布控查验协同模式等创新措施。

  减免税“ERP联网申报+快速审核”模式是海关回应集成电路企业生产物料因进口量大、批次多、保质期短、产线周转较快对通关时效要求高的诉求,结合进口物料品种固定、具备免税商品清单等特点,推出的一种更为智能高效的减免税管理方式。作为率先试点的海关之一,浦东海关在上海海关关税处的指导下,在“单一窗口”增设减免税随附单证报文接口,帮助试点企业对照接口标准改造ERP系统数据传输通道和报文格式,通过ERP系统向“单一窗口”直接导入减免税申请表及随附单证电子数据,符合条件的系统自动完成审核并出具“征免税确认通知书”,真正实现了减免税“一键申报”和“秒速办结”,有效降低集成电路企业的制度成本,提升了单证审核质量和效率。

 

 


浦东海关对集成电路企业减免税货物进行实地监管(关宣 摄)
浦东海关对集成电路企业减免税货物进行实地监管  关宣 摄

  同样是针对集成电路生产物料,由于进口材料多为真空包装的电子元器件,需要在特定环境下拆封。为满足集成电路等高新技术货物对于查验环境清洁度高、通关速度快的要求,上海海关风控分局根据海关总署批复制定“事前风险评估备案、事中两段布控处置、事后风险验证管理”的试点实施方案。探索“口岸外观查验+目的地综合处置”的两段式布控处置流程,由浦东机场海关在口岸实行外包装查验后,浦东海关赴企业洁净室进行拆箱查验,实现口岸与目的地协同监管,货物入库时间较以往压缩了两个工作日。今年在原有模式基础上,根据总署要求,针对16家试点企业的空运进口高新技术货物,由系统自动调整口岸查验指令为目的地海关执行,对此类货物实施一次查验,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了查验效率。通过优化跨关区风险布控查验模式,解决高新技术企业进口环节实际困难,不断释放改革创新红利,提升企业获得感。

  浦东海关作为属地海关,积极推动这些措施有效落地。实施近一年来,成效显著,尤其在本轮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浦东海关为辖区重点集成电路企业快速审核单证4000余份,减免税款1.2亿元;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协同查验模式覆盖辖区9家试点企业,保障18万台、207.7万元的关键原物料直达企业;落实进口光刻胶临时措施,快速放行重点集成电路企业161批次、1.8亿元的进口光刻胶;支持保税研发试点企业开展保税研发业务项下进口金额93.4万美元,同比增长10倍,为集成电路企业复工达产提供坚强支撑。

  “能同时成为这些便利化举措的试点企业,是我们的荣幸。”华虹供应链保供团团长、上海华力副总裁朱骏说,“疫情期间从3月27日华虹闭环运行开始,6000华虹人逆行返岗、驻守厂区,75天内坚持不停产、不断供,坚持供应链保障。每一批货,从订购、装卸到配送,从陆运、空运到海运,物流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环环相扣。最直观的感受是通过海关多项便利化举措的实施,企业运转效率得到了很大提高。”

  “浦东是上海乃至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备的地区之一。本轮疫情以来,浦东海关发挥属地海关管理优势,切实解决了企业许多急难愁盼的问题,有力保障了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链的循环畅通。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浦东引领区建设,继续以企业诉求为导向,深化落实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在毫不松懈地抓好口岸疫情防控基础上,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保市场份额、保产业链供应稳定,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海海关党委委员,浦东海关关长、党委书记盛甫斌表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