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成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基金会 全力支持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2022年07月01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消保委联合多家企业和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上海市消保基金会。 上海市消保委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30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基金会(下称:“基金会”)30日正式成立,将致力推进实现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和保护能力现代化,不断优化消费环境,助力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今后,基金会将着力推进低碳绿色消费,重点支持有关新模式新业态消费者知情权保护的公益项目,着力破解消费争议难点问题。基金会将与全球知名企业共同建立专项基金,从供给与需求两端推进低碳绿色消费;同时将通过支持消保委公益诉讼或支持消费者个体诉讼等方式实现通过一个案例,解决一批问题,推动一个行业。

  上海消费维权特邀志愿者团队将为上海市消保委提供智力和社会影响力支持。 上海市消保委供图

  据悉,上海市消保委联合多家企业和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基金会。该基金会将资助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等开展消费者教育引导、消费公益诉讼、消费领域社会监督、商品和服务比较试验等活动;资助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研究和交流;援助权益受到损害的消费者提起诉讼;资助志愿者从事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奖励为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等。

  上海市消保委主任、上海市消保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方惠萍当日对记者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牵动千家万户,关联民众福祉,是社会涉及面最广的社会公益事业,必须由全社会共建共享。她认为,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基金会,有利于推进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也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具体实践。

  方惠萍指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仅要求集聚消费资源、优化消费供给、创新消费模式和打造消费商圈,而且还要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营造安全放心、近悦远来的消费环境。基金会将与上海市消保委、消费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一起,进一步完善消费者权益的社会保护体系,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能力现代化。

  方惠萍指出,基金会的设立,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在为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进而形成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摸索经验。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一字之差。在她看来,社会治理体现的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强调的是,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是政府与社会合作,多元主体参与处理社会公共事务。

  据了解,上海市消保基金会于今年3月获批成立,在本轮疫情防控期间,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目前,基金会正与上海市消保委一起,积极筹备对在本轮疫情防控期间,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做出突出贡献的事迹、单位和个人的表彰工作。座谈会上,上海市消保委为柴俊勇等十位消费维权特邀志愿者颁发了聘书。上海消费维权特邀志愿者团队将为上海市消保委提供智力和社会影响力支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