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方体育中心、音皇音乐中心……文化前滩熠熠生辉
2022年07月03日 18: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3日电(记者 缪璐)“十二五”期间,魔都上海以黄浦江为中轴线,致力于打造一条纵贯发展带。而前滩,就在横纵新老两条发展轴的交界点上。早在2017年以前,前滩还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名词。2021年7月9日,浦东新区正式启动“金色中环发展带”建设工作。前滩中心活动区,正是这项规划版图上熠熠生辉的明珠。如今,前滩已成为当下上海楼市,最热门的的住宅板块之一,被业内人士戏称为拳打陆家嘴,脚踢新天地,前途不可限量。炙手可热的楼市折射出地段本身的区位优势,前滩这个现象级的存在带给我们深刻的反思。
毗邻陆家嘴:隔江相望,生态不同
    伫立在前滩友城公园美丽的滨江地带,隔江相望的陆家嘴风光尽收眼底。尽管在地理区位方面,前滩与陆家嘴毗邻,但二者的生态构成却大不相同。作为与纽约华尔街比肩的世界级金融中心,高楼林立的陆家嘴坐拥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中心、国金中心等举世瞩目的地标性建筑,鳞次栉比的高档写字楼和商业中心构成了陆家嘴的主要业态。而同样是寸土寸金的黄金地带,前滩的生态构成大不相同。从贵族名校惠灵顿公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华师大二附中、到上海纽约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基本全部覆盖;更兼有东方体育中心、前滩演艺中心等世界一流文体设施环伺。随着前滩太古里的开业,高端商业这最后一块缺口也被填上。前滩正将自然生态、人文生态与经济生态三者完美融合,并将自身打造成一种独一无二的宜居现象。
大前滩现象:经济崛起,文化当先
    尽管浦东毋庸置疑已在经济方面独领风骚,但传统意义上看,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人们依然相信上海的文化中心在于浦西。前滩的存在似乎致力于颠覆浦西在人文方面的话语权。拔地而起的文化地标彰显出开放包容、多元并存的海派精神。在肉眼可见的未来,人们将在前滩24小时新城市生活圈内,拥抱富有人文底蕴的高品质生活。
    东方体育中心是交通便利的老牌运动休闲文化生活中心,也是东体传媒聚集地带。市民不仅能在东方体育中心享受到便利的运动休闲乐趣,更能在家门口观看世界顶级的体育赛事。
    前滩31是由香港信德集团与上海陆家嘴集团在浦东前滩开发的商业文化综合体项目。赌王千金何超琼女士参与投资。将于今年至明年正式投入使用。其中涵盖一个2500座的现代大剧场和一个1500平方米的黑匣子展演空间。作为国内首个文娱MALL,不仅集合各类潮流品牌、美食餐饮,也是艺术策展、文化演出的延展之地。精英主义艺术文化与消费主义商业文化在这里打破隔阂、融为一体。
    太古里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金靴”地段的前滩国际商务区,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是太古地产继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和成都远洋太古里后,为上海前滩量身定制的首个“太古里”项目。作为时尚商业街区,如今已经对外开放的太古里不仅荟萃了国际一线奢侈品品牌,更在外部环境与人文环境方面颇具海派腔调。
    音皇音乐中心这所由陆家嘴集团参与筹建的古典音乐学校有着纯正的欧式基因。作为2022最新QS世界大学排名表演艺术类院校Top1的英国皇家音乐学院(Royal College of Music)在中国唯一官方授权成立且具备正规民非资质的音乐学校,音皇音乐中心致力于为前滩周边地区及全上海的4-18岁儿童带来高品质的古典音乐教育服务。该校教师团队均毕业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等世界级高等学府。在教学之余,该校也承担着中西方艺术文化交流的窗口职能,曾作为唯一的音乐文化教育类品牌受邀参展2019年进博会,广受沪上音乐教育界人士的瞩目。
    一来是政府招商引资方面的大力扶持,二来是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与便利交通的加持,作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前滩未来可期。作为一种文化反哺生活,经济与艺术交相辉映的现象,前滩引人深思。城市发展当以人文为本,我们有理由相信前滩或将开拓另一种更为和谐的生态模式,成为上海的骄傲。(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