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工业品在线交易节开幕 上海以数字化驱动经济复苏
2022年07月07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6日,2022第三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开幕,现场,数字化供应链产业联盟揭牌成立。 上海市经信委 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6日电 (记者 郑莹莹)疫情冲击下,我们怎样推动经济平稳地发展?京东工业副总裁沈学军认为,数字化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答案。

  2022第三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以下简称:交易节)6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幕。沈学军在开幕式上表示,疫情期间,一些企业业务没有下降,而是增长,原因之一就是数字化帮助企业实现了“韧性发展”,“虽然居家,但我们利用了数字化工具,实现了业务的增长。”

  上海正尝试通过数字化手段,推动工业品在线交易,助力经济恢复。自2020年以来,为顺应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上海连续多年举办该交易节。今年的交易节于7月6日至8月31日举办,以“数实融合稳大盘 产业互联促发展”为主题,紧贴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企业生产实际需求。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在视频致辞中说,本轮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挑战,当务之急就是要稳住经济基本盘,保企业、稳就业、促发展,交易节就是危中寻机、转危为机的有效途径。他指出,交易节要聚力消费升级,为产业经济复苏注入新活力;要聚力数字赋能,巩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要聚力融通合作,构建互惠互利的产业生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在线上分享时指出,要让数字化赋能制造业,其中一个着力点就是实现供应链的现代化,也就是从原料到产品,以及制造过程,都要充分(数实)融合,以保证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畅通、现代化,“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明显感受到这方面非常重要。”

  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集团副总裁凡喜红说,在化工领域,原来提到安全,指不要发生事故,但疫情发生后,大家重新认识了安全——供应链的安全。疫情发生后,企业在供应链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认知更为深刻。

  “从2020年开始,我们就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当时疫情造成全球很多零部件进来的速度明显减慢,并且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也造成了成本的不确定性。因此这次上海疫情发生的时候,我们已经有一些备选的供应渠道。疫情推动我们更快速地寻找供应链的替代渠道。”上海探能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辉在圆桌对话上如是说。他认为,数字化要“落”到各行各业里去,它像一个催化剂,本身可能不参与(化学)反应,但能极大地提升产业效率。

  盖盟达工业品集团固安捷贸易有限公司首席营收官朱晓东表示,数字化给电商企业,尤其是工业品电商企业带来机会。第一个机会是广度,比如,疫情期间,企业可能考虑将物流配送体系从某一地拓展到更大范围。第二个机会是提升服务。原来电商数字化只是渠道之一,疫情期间变成了唯一渠道,这给很多企业带来一定压力,也让企业思考要如何利用包括数字化在内的技术来提升供应链服务水平。

  开幕式上,交易节揭牌成立了数字化供应链产业联盟,还推出“稳经济塑生态服务季”活动,希望通过工业品服务专题行动、仓储物流专题行动、供应链金融专题行动、就业直通车专题行动、防疫物资保障专题行动等,直面中小企业诉求和困难,形成有产业链韧性的B2B电商集群,加快赋能上海实体经济复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