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蝉联国际航运中心第三名 与前两名差距收窄
2022年07月12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7月11日电 (浦帆)记者从上海海事局了解到,11日上午,2022年中国航海日上海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海巡01”轮上举行。上海海事局、上海市交通委等相关政府部门、企业机构和优秀海员代表参加仪式,共同庆祝第18个中国航海日。

  今年中国航海日活动的主题为“引领航海绿色低碳智能新趋势”,上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明星船舶云开放、航海科普云讲堂、航运文创云市集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弘扬航海精神,传承航海文化,为发展中国航运事业、建设航运强国凝聚力量。

  在启动仪式上,《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22)》发布,上海以82.79的总得分再次保持前三,与新加坡和伦敦的差距为12.09和0.25,较2021年的15.02和0.38继续收窄。

  2014年,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波罗的海交易所推出了“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逐渐成长为全球港航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在指数持续发布的第九个年头,项目组根据行业最新趋势适当调整指标体系,最新一期指数包含3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并首次发布全球20大国际航运中心榜单,务求全面反映国际航运中心城市的综合发展水平。

  最新结果显示,2022年国际航运中心城市排名前20依次是新加坡、伦敦、上海、香港、迪拜、鹿特丹、汉堡、纽约-新泽西、雅典-比雷埃夫斯、宁波舟山、东京、休斯敦、广州、安特卫普、青岛、釜山、深圳、哥本哈根、洛杉矶、墨尔本。与往期相比,整体排名的变化幅度较小。一方面领先的国际航运中心城市的航运资源集聚与配置能力已逐步沉淀,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性格局;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大批港口码头的建设项目进展较慢。

  指数报告指出,枢纽建设和服务业发展“双轮”驱动、优秀的港口条件、与产业链的紧密连接、不断发展壮大的航运产业集群以及优质的航运服务,是上海稳居全球第三位置的主要因素。(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