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土巴兔报告:家装预算同比增一成多 长三角家庭最舍得花钱
2022年07月12日 17: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2日电(肖超 于俊)土巴兔大数据研究院12日发布《2022家装消费趋势报告》,剖析互联网装修用户在生活习惯、消费行为等方面发生的变化。今年上半年,国民装修预算同比去年增长10.9%,大湾区民众最会省钱,长三角家庭最舍得花钱。

  大湾区家庭装修最“抠门”

  报告显示,江浙沪等长三角地区家庭装修最舍得花钱,平均预算为人民币(下同)12.6万元,而大湾区人民装修最会省钱,平均预算9.7万元。其中广州、深圳装修预算最“抠门”,近两年连续全国垫底;预算冠军江苏泰州,比广州多出近一半。

  中国家庭装修面积以90-120平米为主流,一线城市90平米以下占比超60%。户型小了,装修费用也偏低。碍于高企的房价,深圳、广州购房者更偏向于小户型房屋,留给装修的费用就少了。此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也让许多人花钱不再“大方”。

  不过,大多数装修用户并不想降低品质生活的标准,充分展示出“好生活不能省,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消费特性。其中,安庆装修预算涨势最为猛烈,增幅高达30%;而泸州、南充分别以增幅23.0%、22.7%,荣获新一年度“装修暴发户”称号,四川百姓在居住方面始终都追求“巴适”。

  日趋重视客厅阳台厨房装修

  直播跳操、在线打卡、远程PK……随着健身博主刘畊宏的爆火,“云健身”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时尚。运动场地从健身房转到客厅,随时随地都能开始的运动模式,受到年轻人的火热追捧。 

  据土巴兔报告,客厅、阳台及厨房成为2022年最受用户关注的装修空间。

  疫情发生以来,很多被迫宅家的人们开始研究在阳台种菜,将以往普通的阳台变身小菜园。阳台种菜不仅帮助人们在特殊时期实现“蔬菜自由”,更带来了精神上的满足。近年来,阳台种菜逐渐成为一种城市年轻人的新潮流,阳台也成为装修用户格外注重的板块。

  生活是柴米油盐,是生生不息的烟火气息。一日三餐离不开的厨房装修仍是装修重头戏。

  验房陪签业务持续走俏

  随着“房住不炒”政策深入落地,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日趋严格,2022年装修用户验房需求突飞猛进,无锡、宁波、合肥等长三角城市涨幅最为突出,其中无锡涨幅逼近150%,宁波以涨幅104%位居增速榜第二,合肥涨幅98%位列第三。

  随着用户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近年来陪签市场需求日益旺盛。2022年装修陪签业务持续走高,平台陪同签约用户规模同比去年增长64%。

  土巴兔报告还对用户的装修风格变化进行了总结:本届装修人跟从本心,放飞自我,不再一股脑儿追风北欧日式,装修风格可谓“争奇斗艳”,极简奶油色系、隐形门、双眼皮吊顶、水泥自流平、叙利亚风等从众多装修风格中脱颖而出,成新一届装修流量小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