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勾勒5200亿时尚消费品“产业蓝图” 2022“上海制造佳品汇”启动
2022年07月15日 22: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5日电(郑莹莹)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数字三品”战略,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赋能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工信部开启了“三品”全国行活动,结合第三届上海“五五购物节”关于促消费、稳增长、提信心的工作部署,由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主办的2022“三品”全国行之“上海制造佳品汇”于15日正式拉开序幕。作为上海“3+6”新型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时尚消费品产业的发展是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持续增强城市竞争力和美誉度的重要支撑。本届上海制造佳品汇以“制造XIN声”为主题,以预热消费市场、激发市民消费热情为目标,聚力推进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于15日下午举行,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视频致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为出席并启动此次上海制造佳品汇,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向长宁区颁发“时尚之都建设示范区”铜牌,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共同推介《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D UNIVERSE设计之都元宇宙全球首发,六家在线新经济平台联合响应支持“上海制造佳品汇”,“制造XIN声”时尚消费品精品展同时举办。

  (张为副市长启动2022“三品”全国行之上海制造佳品汇)

  《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首次将时尚消费品产业纳入,让其成为支撑未来上海发展的六大重点产业之一。至2021年底,沪时尚消费品产业规模达到4335.86亿元,同比增长9.9%。为把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导向和消费升级机遇,时尚消费品产业被首次纳入上海“十四五”规划重点产业范畴,上海市经信委会同相关委办加强顶层设计,编制了《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聚焦“八品三专项十行动”,即服饰尚品、化妆美品、精致食品、运动优品、智能用品、生活佳品、工艺精品、数字潮品等“时尚八品”,围绕数字创新升级推进、载体场景优化提升、时尚生态体系建设“三大专项”,实施科技研发新策源、数字制造新赋能、品牌建设新引领、产业载体新布局、消费场景新融合、国潮文化新风尚、绿色低碳新赛道、要素集聚新支撑、时尚出品新认证等“十个行动”,加快发展时尚消费品产业,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助力提升城市软实力。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产业规模超5200亿,年均增速5%,建设10个时尚消费品产业智慧工厂,100个时尚消费品产业特色数字化应用场景,1000个时尚消费品与购物、服务、文化融合场景,确立上海引领时尚、定义潮流的“时尚之都”地位,使上海成为时尚出品地、潮流集聚地、创新策源地、消费引领地。

  (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市发改委副主任裘文进、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市文旅局副局长金雷共同推介《上海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

  活动中,由上海时尚之都促进中心融汇众多时尚消费品牌带来的“制造XIN声”开场秀演,打造了一场时尚与声、光、电结合的视听盛宴,将“时尚八品”巧妙结合在秀演中,集中表达了潮流、科技、环保、通勤、社交等多种生活场景时尚观,体现上海制造引领时尚新趋势。

  本届“上海制造佳品汇”打破传统新品发布方式,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由虚拟人物进行介绍发布,带来更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沉浸式的观感体验。SMG元宇宙资讯猎手携手上汽集团、东方美谷·美妆(上美、相宜本草、玛丽黛佳)、晨光文具、马克华菲、亚振家居、凤凰自行车、回力鞋业、得物X上海牌手表、妙可蓝多、联宠智能科技等沪上十二家知名消费品品牌发布新品,聚力推进消费品产业在疫情后的复苏与焕新。

  其中,晨光携2022年开学季新品首次亮相展会。其博物濒危动物海洋系列,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同书写未来为灵感来源,为即将灭绝的海洋动物们发声。

  上海回力鞋业希望借由上海制造佳品汇的机会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到“回力不止能做鞋”,达到“出圈”“破圈”的效果。此次展会不仅有回力DESIGN与潮玩品牌Come4arts合力打造的最新产品兔宝休闲鞋,亮相展台的还有回力新拓宽的服饰品类。

  元宇宙是未来虚拟世界和现实社会交互的重要平台,是数字经济新的表现形态,潜力巨大。D UNIVERSE设计之都元宇宙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要求,紧跟新赛道,通过增强现实交互技术、虚拟数字人和数字化空间打造数字化品牌体验平台,为品牌营造元宇宙环境下数字体验升级。通过极富未来感的数字体验与科技力量,创建数字消费新场景,带来更丰富的时尚消费体验。

  长宁来福士是长宁区践行“城市有温度、街区可漫步、建筑可阅读”的城市更新发展理念的一个重要项目。在上海着力打造“时尚之都”的当下,长宁区始终积极整合各方资源,着力打造上海时尚创意产业核心承载区。如今,长宁区已集聚了数量可观的知名时尚品牌和企业;长宁来福士、幸福里、上生·新所也成为了上海市民和中外游客眼中当仁不让的时尚地标。启动仪式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向长宁区区长张伟颁发“时尚之都建设示范区”铜牌。

  在户外展区,本次“佳品汇”围绕着上海制造时尚消费品,聚焦时尚服饰、运动健康、智能设备和文教娱乐,遴选展出了20余家经典、优势、新锐品牌。将精美的产品与充满设计感的装置融合,打造吸睛效果,展现了上海的消费图景。

  (六大在线新经济平台代表联合响应)

  活动线上线下联动,邀请拼多多、阿里巴巴、小红书、得物、哔哩哔哩、抖音等在线新经济平台,开设“上海制造佳品汇”销售专区、设计了独家线上专区和直播活动,开展“上海制造”产品线上线下促销,助力“上海制造”品牌销售增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