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德勤:企业应基于互联供应链数据实施持续的供应网络优化流程
2022年07月20日 17: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0日电(记者  姜煜)德勤20日发布报告《供应网络优化》指出,全球供应链正面临各方面涌来的巨大压力,对供应网络的设计、规划和运营进行根本性反思已经势在必行。围绕互联供应链的全面优化方法能够助力制造商适应当下环境、增强韧性和灵活性,同时解锁更多竞争优势。报告建议企业,应基于互联供应链数据,实施持续的供应网络优化流程。

  在全球逐渐走出新冠肺炎疫情阴霾、需求回升之际,新的趋势、技术和业务模式能带来令人振奋的机遇,但诸多不利事件的发生也不断在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影响。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又出现芯片和原料短缺、物流中断、地区冲突等危机,除这些外部冲击外,消费者偏好变化、新的监管发展以及对可持续性的要求都给供应链增加了额外压力,因此,企业需要在区域性和全球性层面重新审视传统供应网络的能力。

(德勤管理咨询中国合伙人刘浩分析供应网络优化之道 记者 姜煜 摄)
(德勤管理咨询中国合伙人刘浩分析供应网络优化之道 记者 姜煜 摄)

  德勤管理咨询中国合伙人刘浩表示:“为应对这些复杂挑战,德勤认为需要以实时数据和数字化解决方案为基础,对供应网络设计进行全面优化,同时对整个设计流程本身进行优化。其中,有三点值得注意:第一,供应链不再被视为成本中心,而是发展成为竞争优势;第二,一次性网络设计方法退出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作为持续改进流程的战略性网络设计;最后,创新工具、互联供应链技术和自动化等领域的新型技术能力帮助企业从数字化中获益,并提供高质量的实时数据支持其优化工作。”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令坤表示:“互联供应链数据可用于网络设计和运营规划流程,通过更高的可见性以及高效的合作伙伴管理和合规管理实现风险管理。未来,战略供应网络设计和日常运营供应管理将越来越多地融合在由数据驱动的全面持续优化流程中,创造优异成果。对汽车企业和其他类似企业而言,打造既符合当下市场行情,又能应对未来供应冲击和需求趋势的供应网络将成为关系存亡的重要问题。供应网络优化虽然任重道远,却也充满机遇。”

  为全面打造供应网络的竞争力,企业应采用具备最大限度风险可见性和更多操作灵活性的动态网络取代目前僵化的供应结构。新的网络结构能够更快发现问题且足够灵活,以便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运用所需能力及时补救问题。最佳全球供应网络应当具备细分化、定义最佳以及端到端韧性这三个特性。目前,互联供应链相关的支持性技术,在广泛的内外部数据(运营数据、库存水平、交通和气候数据、市场数据等)驱动下,这种端到端方法具备绝对可行性。

  刘浩补充到:“这种方法不仅能解决现有的供应链问题,还能将供应链从原来繁重的成本因素转化为代表宝贵竞争优势的战略资产。通过采用持续网络再设计方法,将战略决策和日常运营供应管理融入到永久改进的良性循环中。”

  报告说,成本和效率曾是供应链的绝对焦点,在此基础上,企业应建立面向未来的供应网络能力,实现更灵活的客户服务、更优质的供应质量以及更坚韧的供应持续性。事实上,供应网络的设计应以这些能力为导向,而非传统的物理节点和职能嵌入(例如制造、物流、税务和库存);物理节点是供应链能力的载体,节点布局只是能力布局的物理体现,应针对新的需求,根据竞争优先级,重新配置现有节点并为其配备必要能力,而不是盲目的创造新的节点。采用以能力为导向的持续网络设计方法是一个重要进步,通过打破传统的按职能区分的能力边界,对能力进行动态的重新配置能帮助企业能够快速应对需求波动。这种方法具备数据驱动的端到端敏捷性以及超强的适应性,能够满足拥有全球业务的成熟公司的需求。

  优化的目标在于将网络设计从一次性工作转变为持续流程。将网络设计作为持续流程的好处之一是能够触及更广的范围并根据优先级解决问题。同时改进流程与运营可同步进行,例如,根据互联供应链传来的实时数据,在运营的同时对供应链进行改进。此数据驱动的方法可确保决策以网络实际情况为基准,增强透明度与灵活度。

  作为由数据驱动的数字化方法,供应网络优化只有通过正确的技术工具才能实现。德勤为优化工作开发了多项专有工具:Deloitte IlluminateTM创造供应链可见性并通过经人工智能技术分析的实时数据生成可执行的洞察;Deloitte Supplier 360 ° Control TowerTM通过仪表板和特定角色接口,提供实时风险监测和供应控制;Deloitte Delivery CentreTM帮助管理合作伙伴,包括质量控制和能力监控。最后,德勤的ESG Management Service将解决供应链中所有重要的可持续性问题,如治理、碳足迹、供应追踪等等。

  周令坤表示:“优化项目虽然任务重,但回报也高。互联供应链优化方法所达到的效率远超一次性方法,它非常有必要且更受欢迎。在互联供应链的基础上将网络运营与网络设计相结合,并将持续改进流程纳入日常供应链管理,可以创造出新的潜力。通过上述步骤,汽车行业企业就能实现下一代供应网络设计优化的真正目标——不仅仅优化网络,还要优化设计流程本身。”(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