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发起“益沪企星计划” 四大行动为数字经济赋能“开渠筑桥”
2022年07月26日 20: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6日电(樊中华)一边是活力四射、创新不断的数字科技,另一边是万千亟待转型的中小微企业需注入“新动能”,如何为科技与场景的牵手“架桥修路”,引导数字“能源”畅流于千行百业,又如何真正激活数字经济的创新潜力与不竭动力?

  7月26日,在2022全国信息消费城市行(上海站)暨上海信息消费节开幕式上,上海宣布启动为期一个月的“益沪企星计划”。作为此次信息消费节的亮点和“重头戏”,该计划通过“科金共生新计划”“工赋软件精选101行动”“云网赋能行动”“平台赋能行动”四大行动,以“数字赋能”为关键词,以“畅通赋能渠道、助力转型升级”为主旨,重点聚焦中小微企业亟需的数字化需求和关键产品,汇聚“链主”企业力量,着力提供精准、实效、创新的B端信息消费服务,切实助企纾困,共同形成全行业稳信心、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随着全球进入万物互联时代,网络空间与物理世界深度融合,传统企业所面临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威胁越发复杂严峻。由此,在上海市经信委和上海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组织、协调网络安全企业及保险公司共同发起“科金共生行动”,通过建设“保险+服务+科技”三位一体的网络安全保险服务新生态,让保险与科技进行“双向赋能”,让网络安全保险切实成为企业数字化的基础能力。

  开幕式上,众安在线与上海积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与上海振华重工等五组企业进行了“科金共生新计划”签约。

“科金共生新计划”签约
“科金共生新计划”签约  张亨伟摄

  发起方表示,传统企业每年都会投入一定资金采购安全产品和服务,但仍需要引入网络安全风险管理机制,在发生网络安全事件时为其提供托底服务,而网络安全保险是分散网络风险的有效工具。发展网络安全保险服务,推动科金共生行动,是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形成“发展+安全”双轮驱动发展态势的关键举措,也是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高地的重要抓手。

  中小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始终存在多重难点。此次“工赋软件精选101行动”即旨在从技术实力和品牌硬核两方面入手,通过全民票选和专家推荐,共同选出101个优秀的新型数字化软件产品和服务作为“精选工赋软件”,同时征集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开展供需对接,以此为上海中小企业提供有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的服务产品,帮助有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转型发展。

  上海聚集了诸多国内头部数字经济平台企业,此次,以支付宝、小红书、携程、得物、商米、达达、拼多多、美团等为代表的的平台,共同以包括流量支持、渠道开放、专业培训、开放绿色通道、减免费用等形式参与针对线下中小企业商户开展的普惠“平台赋能行动”,帮助中小商户“疫”后重振信心,恢复市场活力。

头部平台企业共同开启“平台赋能计划”
头部平台企业共同开启“平台赋能行动” 汤彦俊摄

  拼多多副总裁戴志辉表示,此次面向上海中小企业商家,拼多多将汇聚平台资源,销售农产品零佣金;设立上海制造、老字号、上海优质农产品专区,直连最广大消费者;快团团免收入驻费,仅收取支付手续费,计划为5万家上海中小企业赋能和助力。

  达达集团表示,此次将对零售领域和配送领域推出数字赋能举措。包括新入驻的上海企业提供绿色快速通道、专业培训、费用优惠政策;发挥海博系统和达达智配系统的优势能力,提升SaaS智能化服务水平。

  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能否顺利、便捷地使用云网服务关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第一步”。“云网赋能行动”因此聚集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三大运营商,以及华为、腾讯、阿里、百度等云网“巨头”,助力中小企业“飞速上云”。

云网头部企业共同开启“云网赋能行动”
云网头部企业共同开启“云网赋能行动”汤彦俊摄

  阿里云智能中国区副总裁、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韩飞表示,将搭建上海专精特新专属服务平台、开展一系列活动、打造50个数字化转型标杆案例。同时也为上海“专精特新”及重点“双创”企业提供5000套专属数字化服务包。

  华为云上海总经理张英梗表示,本次华为云将让利优惠超1.6亿,包括企业服务普惠包20+热门产品减免费用;专精特新加速包,将华为自身数字化转型经验赋能成长型企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插上腾飞的翅膀;华为云初创生态扶持包,致力于帮助上海初创企业低成本、甚至零成本敏捷上云,专注创新。

  第三方独立云计算公司优刻得发布了“中小企业专项补贴”计划,其副总裁刘杰表示,第三季度我们将帮助各行业领域近千家中小企业实现上云降本、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包含云资源降费、用云补贴、优云精选提供优质上云服务、优创技术市场提供行业方案等,希望能为中小企业提供帮助,加快企业数字化进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